久坐不动容易患肺栓塞 这个“隐形杀手”你了解多少?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11

  现在许多人都有久坐不动的坏习惯,尤其是对于白领一族来说,大部分工作时间都要坐在电脑前度过。殊不知,久坐不动会给人体健康带来许多危害,肺栓塞就是久坐不动可能会引起的一种疾病。那么,肺栓塞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我们应该如何有效地预防肺栓塞呢?

  肺栓塞是一种什么疾病?

  据《杭州日报》报道,肺部血栓大多数是由于下肢深静脉血栓脱落后,顺着血流进入肺动脉之中,全部或部分堵塞肺动脉管腔从而形成的肺动脉栓塞。症状较轻时致死率很低,一旦严重起来,患者会发生缺氧、窒息等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果血栓比较大,就会导致致死性的肺栓塞。

  如何有效预防肺栓塞?这些人一定要注意

  据《武汉晚报》报道,高龄、高血压、高血脂或肥胖患者,长期久坐、长期卧床者,孕产妇,以及骨折及急性心梗患者等都属于肺栓塞的高危人群。对于久坐的人来说,可通过散步、做肢体运动等对肺栓塞进行有效地预防。同时低脂、清淡、多纤维素的饮食以及戒烟等也有利于预防肺栓塞。

  其次,肺栓塞需要平时加强重视才能更好的预防。据《武汉晚报》报道,因长时间静坐发生肺栓塞而导致猝死的病例越来越常见,深静脉血栓形成多发于下肢,如果处理不及时,容易造成肺动脉栓塞而导致死亡。有的深静脉血栓患者还会形成慢性血栓后遗症,会造成长期病痛。所以,“久坐族”一定要加强运动以加快血液循环,而且要多喝水,保持水分,防止脱水造成血液高凝。

  此外,在某些需要长时间保持坐姿的特殊情况下,比如在驾车或乘坐火车等情况下也需要注意。据《山西日报》报道,乘客在长途飞行中要每隔1小时起来走动一下。如果选择驾车出行,乘客应每隔1小时停车并下车走动。特别是在春运期间,火车上非常拥挤,乘客只能“固定”在座位上,而人体在久坐的情况下会发生静脉血淤滞,下肢静脉血流速度及血流量会减少2/3,因此容易引起血栓,从而导致肺栓塞。这时乘客需要时不时上下抬高脚尖、屈伸和旋转脚踝或者朝前排座位方向用力挤压小腿、屈伸大腿肌肉,来预防静脉栓塞的形成。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单淑香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