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凉水都塞牙?可能是你的牙齿有问题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9-20

  你是否碰到过类似的尴尬时刻:在外吃饭时,食物塞到了牙缝里面,很不舒服,又不好意思当众剔牙。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塞牙”的情况呢?

  “塞牙”在医学上被称为食物嵌塞,产生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牙周炎

  牙周炎是中老年人发生食物嵌塞的最常见原因。牙周炎会导致牙齿发生不同程度的松动、移位,使原本紧密排列的牙齿之间出现缝隙,食物残渣就很容易嵌进去。

  2.龋齿

  龋齿即我们常说的虫牙。如果牙齿之间的食物残渣没有被彻底清洁干净,残渣会慢慢腐坏,进而滋生细菌,导致虫牙。如果任虫牙发展,相邻牙齿之间的牙体组织会被破坏,形成龋洞,引起塞牙。

  3.牙齿排列不齐

  当牙齿排列、邻接关系正常时,食物会沿牙齿之间的外展隙进行排溢,不容易发生食物嵌塞。一旦牙齿排列不齐,食物不能顺畅地排向牙齿两边,便会因对侧牙尖的咀嚼压力进入牙缝而造成塞牙。

  4.牙齿磨耗

  普通人上下牙的咬合面并不是平整的,且存在明显的沟窝,牙尖与沟窝相对的错位关系使牙齿磨碎食物时效率更高。同时,沟窝还是食物排溢道,咀嚼后的食物可以顺着这道“沟”排出去,不滞留在牙缝附近。但如果牙齿发生了重度磨耗,食物就难以被磨碎,且易储存在牙缝附近,引起塞牙。

  5.牙齿伸长

  如果牙齿有缺失,一定要及时镶牙。缺少了对面牙齿的制约,牙齿就会慢慢变长,相邻牙齿之间也会形成“高低式台阶”,造成牙缝的出现,导致塞牙。

  长期塞牙对牙龈是一种机械刺激,加上细菌的作用,牙龈很容易发炎,造成发胀、疼痛,甚至出血。食物残渣若不及时处理掉,就会腐坏、发酵,造成口臭。此外,细菌在其中大量增殖,不仅会导致牙龈及牙周炎症,还会造成相邻牙齿的龋坏,进而引发牙髓炎、根尖周炎等牙齿疾病。

  一旦出现了塞牙的症状,一定要尽早寻找原因,对症下药。如果只是偶尔塞牙,可以使用牙线清理牙缝。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牙线不能代替刷牙,只能作为清洁牙齿的辅助手段。如果不能判断塞牙的具体原因,建议尽快去医院寻求专业帮助,对口腔疾病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师艳伟)

  本文由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全科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彦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