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狗狗碰一下就气短、头晕?你可能得了狂犬病恐惧症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9-13

  据《齐鲁晚报》报道,8月~10月是人类狂犬病死亡高发期,此时与狗狗相处更要当心,如果被“发飙”的狗狗咬伤、抓伤,进而患上狂犬病就得不偿失了。狂犬病很可怕,而且其它动物也有可能感染狂犬病,还有些人由于非常害怕狂犬病,反而患上了狂犬病恐惧症,这都是怎么回事?

  狂犬病并非狗狗专利,仓鼠、兔子等也有可能感染狂犬病

  很多人担心自己在和狗狗玩耍时会被抓伤、咬伤,于是喜欢饲养仓鼠、兔子等体型较小、性格较温顺的宠物,而且觉得即使被这些宠物咬伤也危害不大。但据《湖北日报》报道,狂犬病毒不仅会感染犬只,还可能感染鼠、兔、猫、羊等动物,所以虽然仓鼠、兔子等动物携带狂犬病毒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被这些动物咬伤,还是应该及时接种狂犬疫苗。

  被狗狗舔一下会得狂犬病吗?需要区别对待

  有些人对狂犬病闻之色变,于是拒绝与狗狗接触,甚至被狗狗舔一下就担心自己患上了狂犬病,但《齐鲁晚报》介绍,如果被舔的皮肤部位完好无损,则不需要进行任何处理;如果被舔的皮肤部位有损伤,哪怕只是轻微的擦伤或者抓伤,都需要及时去相关防疫机构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疫苗。此外,如果被狗狗咬伤的程度比较严重,除了接种狂犬疫苗之外,还需要在伤口周围注射抗狂犬病的被动免疫制剂。

  从狗狗身边经过也担心患上狂犬病?可能得了狂犬病恐惧症

  如果对狂犬病过于害怕,比如即使从狗狗身边经过也会担心自己患上狂犬病,那么可能是得了狂犬病恐惧症。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狂犬病恐惧症又被称为恐狂症,是特定物体恐惧症的一种。狂犬病恐惧症发作时除了出现担心、害怕等情绪外,往往还伴有明显的自主性神经症状,如出汗、心悸、气短、头晕、颤栗等,此类患者应该及时向专业的心理医生寻求帮助。(王亚宇)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薄林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