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怎么回事?可能是白塞病在作祟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9-01

  很多人都不会把口腔溃疡当成太大的事儿,觉得这只是一个小毛病,只要挺几天就会慢慢自愈。但有些人却被这个小毛病困扰许久,因为自己的口腔溃疡简直没完没了,即使吃了消炎药,也只能暂时缓解症状,只要稍微停几天药,口腔溃疡就会死灰复燃。最后去医院一检查,发现自己竟然患上了白塞病,这是怎么回事?

  患上白塞病之后会出现哪些症状?

  白塞病也被称为贝赫切特综合征,是血管炎的一种,属于一类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患上白塞病之后,通常会出现以下几个症状:

  1.口腔溃疡。临床经验表明,几乎所有患者都会出现口腔溃疡,所以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是诊断该病的最基本依据。溃疡可以出现在口腔内的任何部位,呈圆形或椭圆形,而且溃疡面较深,底部多为白色或黄色覆盖物。

  2.皮肤损伤。皮肤损伤的出现率可以达到80%~98%,表现为丘疹、脓疱疹、结节性红斑、痤疮样皮疹等。

  3.生殖器溃疡。75%左右的患者会出现生殖器溃疡。

  4.眼炎。大约50%的患者会患上眼炎,表现为眼睛畏光、红肿、疼痛或视力下降、视物不清等。

  5.神经系统损害。表现为头疼、头晕、恶心、呕吐、手脚不灵活、手脚感觉麻木等,严重时可出现抽搐、翻白眼等类似“抽羊角风”的症状。

  6.血管炎。血管炎是该病的基本病变,可危及全身大小血管,其中约10%~20%的患者会患上大中血管炎,这也是导致患者伤残及死亡的主要原因。

  

  如何科学服药? (郗若楠/人民网)

  白塞病尚无有效预防方法,出现症状需及时就医

  白塞病的发病率较低,各类人群均有可能发病。目前该病病因不明,可能与免疫因素、遗传因素、感染、生活环境等有关,而且尚无针对该病的有效预防方法,因此一旦出现白塞病的相关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同时应注意避免过度劳累以及精神紧张。治疗白塞病时以药物治疗为主,多数患者需要长期服药,常用药物如下:

  1.糖皮质激素。这是治疗白塞病的主要药物,可以减轻该病引起的各种症状,一般中枢神经受损和眼部受损的患者需要较大剂量地服用该药。

  2.免疫抑制剂。该药与糖皮质激素有协同作用,可以延缓疾病进展,并能减少糖皮质激素的用量,其中以氨甲喋呤、环磷酰胺、硫唑嘌呤等较为常见。

  3.抗结核药物。在接受抗结核治疗之后,一部分白塞病患者的病情会得到缓解,但服用抗结核药物时需要谨遵医嘱。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宝山分院血液科主治医师夏乐敏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