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减出脂肪肝是怎么回事?要知道脂肪肝并非胖墩专利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31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赵鹏)近日,不少单位都组织了集体体检,体检结果出来以后,同事们交头接耳、相互寒暄,不少胖人唉声叹气,因为自己的脂肪肝又加重了。但有些致力于“减肥大业”,以至于茶饭不思的女生却发现,自己竟然也被贴上了脂肪肝的标签,这是怎么回事?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郑建伟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蒋力。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脂肪肝并不是胖人的专利,蒋力表示,“通俗地来说,只要人体的热量摄入超过热量消耗,就有可能引起脂肪肝。所以对于胖人来说,如果能把过多的热量消耗掉,一般就不会患上脂肪肝。相反,即使身材比较瘦,如果摄入了过多的热量,也有可能患上脂肪肝。另外,热量的消耗能力与肌肉的相对含量呈正相关关系,而与胖人相比,身材较瘦的人通常肌肉相对含量较低,热量消耗也就比较慢,所以身材较瘦的人患上脂肪肝并不奇怪。”

  饥饿减肥法要不得,小心饿出脂肪肝

  提起减肥,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不吃饭,也就是所谓的饥饿减肥法,但郑建伟表示,“在非常饥饿的情况下,人体会过度动员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以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但过度动员时往往会‘丢三落四’,即难以动员所有营养物质,这就会产生更多的代谢沉积物,这些代谢沉积物堆积在肝脏上,就容易导致脂肪肝。而且饥饿减肥法虽然能够降低体重,但也有可能造成肝损伤,引起肝脏代谢紊乱,最终导致脂肪肝。”

  此外,蒋力表示,“由于肌肉是一个代谢较快的器官,而脂肪的代谢较慢,所以通过饥饿减肥法减肥时首先会减掉肌肉的重量,这就会降低代谢率,使人更容易患上脂肪肝。所以想要减肥的人除了少吃,还要多锻炼,因为肌肉含量越高,消耗就越快,脂肪存下来的可能性也就越小,即在摄入量相同的情况下,肌肉越多,就越不容易患上脂肪肝。”

  靠吃减肥药减肥?或可引起药物性肝损伤

  有些人为了达到快速减肥的目的,会服用减肥药,但郑建伟提醒大家,“目前并没有一种直接、明确、有效、安全的减肥药。市面上在售的大多数减肥药都是通过一些间接方法达到减肥效果的,比如促进排泄、抑制消化等,但这些方法并不能够提高脂肪的代谢率,反而有可能造成肝损伤,进而引发脂肪肝,严重时甚至有可能导致肝硬化。”

  蒋力补充说,“不仅是减肥药,其它药物如果服用不当,也可能导致脂肪代谢异常,引发脂肪肝。”所以大家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遵循专业医师的建议,切不可擅自服药。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郑建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蒋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