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无法言说的痛 早预防早治疗才能做个“无痔之士”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31

  越来越多人有着一种无法言说的痛,这种痛的罪魁祸首就是痔疮,当“有痔之士”的痛苦在时时刻刻影响着他们的生活。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痔疮,预防痔疮,做个“无痔之士”。

  痔疮按发病部位可分为三类

  成都市三医院肛肠科主治医师吴锲在接受《成都日报》的采访时介绍,痔按发生部位的不同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三类。医学上把肛管与直肠的分界线叫做齿线,发病部位在齿线以上的为内痔,内痔表面覆以直肠黏膜,由植物神经支配,痛觉迟钝;发病部位在齿线以下的为外痔,外痔表面覆以肛管皮肤,由躯体神经支配,痛觉敏感;而内痔通过静脉丛与相应的外痔融合,成为一体则称为混合痔。

  夏季痔疮多发,及时治疗很重要

  夏季是痔疮容易发生或加重的“高危季节”,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一方面夏季天气燥热,身体容易出现内火过旺、疲劳过度等情况,致使肠胃浊气不能及时排出,淤积于血,最终在肛门处引发痔疮。另一方面,不少人青睐麻辣食品、各式烧烤及冰啤酒等“重口味”食物,而这些肥甘辛辣食物都可能引起大便干燥、便秘等,诱发或加重痔疮。此外,高温天气容易使食物变质,食用变质食物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肠胃炎导致的频繁腹泻也会刺激肛门,促使痔疮发作。

  据红网报道,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静脉团,许多痔疮患者以为通过饮食调理,痔疮就能痊愈,但其实这个方法是不靠谱的。科学饮食能够调理身体,但饮食调理只能轻微缓解病症,如果在不明病因的情况下一味地依靠食疗,反而会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另外,由于害羞或者害怕遇到异性医生产生尴尬,很多女性或性格内向的患者对肛门疼痛、痔疮、便血等私处隐疾避而不谈,这不仅会加重病情,而且会耽误治疗。因此,一旦患了肛疾,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检查。

  孕妇是痔疮的多发人群

  此外,由于妊娠期妇女容易便秘,因此其患痔疮的几率很大。据齐鲁网介绍,孕妇体内会产生多量性激素,受到这些激素的影响,孕妇的胃肠道平滑肌张力减退,肠道蠕动会减少、减弱,使食物在胃里推迟排空而在肠道内的运输时间延长,导致粪便在结肠中潴留时间过长,水分减少,从而导致粪便变得干结,继而容易发生便秘。孕妇便秘导致其排便时需要用力摒气,另外,增大的子宫会压迫直肠,并导致盆腔静脉回流不畅,继而引发痔疮。因此,要想预防产后痔疮,孕妇首先要勤喝水、早活动,增强肠道蠕动,预防便秘;二是要少食辛辣、精细食物,多食粗纤维食物;三是要勤换内裤、勤洗浴。这样做不但能清洁肛门,避免恶露刺激,还能促进肛门部位的血液循环,消除水肿,预防外痔。(梁嘉怡)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