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养生:注意养肺滋阴防秋燥 警惕这些病来袭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08-28

  处暑养生:注意养肺滋阴防秋燥 警惕这些病来袭

  编者按: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处暑。“处”含有终止之意,处暑表明暑天将近结束。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生活上需要注意的事项也多了起来。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聊处暑养生的那些事儿。

  【饮食篇】

  饮食要少辛增酸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处暑时节要多吃一些能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藕、菠菜、鸭蛋、蜂蜜等,防止燥邪伤害人体。

  另外,秋季里有一个著名的养阴法则,叫“少辛增酸”。意思是用增酸的方式来收敛过旺的肺气,用少辛的方式来减少肺气的耗散。所以处暑时节要多吃酸味水果,如山楂、葡萄等,而像西瓜这类大寒的瓜果,则要少吃或不吃了。“少辛”是因为味辛的东西具有发散的作用,会导致人体出汗,随后身体变凉了,所以处暑后不宜多吃辣椒、花椒、姜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物。

  多喝水喝粥预防秋燥

  处暑后,天气较为干燥、少雨,人体会因此不适,易发生诸如皮肤紧绷、起皮脱屑、毛发枯燥、嘴唇干燥或裂口、大便干结等秋燥现象。而多喝水、多喝粥正是预防秋燥的好方法。

  “百合银耳粥就是不错的选择。”李振荣说,百合有清心,润肺,宁神之功,对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心悸、烦躁和失眠颇有好处。银耳味甘淡性平,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虚劳干咳、少痰和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

  吃鸭肉:润肺健脾,无病各家

  “处暑”到来意味着炎热的夏天逐步开始转为凉秋了。天气温差增大、昼暖夜凉,此时饮食应遵照润肺健脾的原则,常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

  鸭肉味甘、咸,性微凉,能补阴益血、清热健脾,正是季节转换时的绝佳食品。因此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传统,做法也五花八门,有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北京至今还保留着这一传统,一般处暑这天,北京人都会到店里去买处暑百合鸭等。

  处暑时节防燥养生喝燕麦

  处暑时节,早晚渐渐有些凉意,但白天依然炎热,这时如果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导致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抵抗力减弱,极易使人伤风感冒,还会引起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针对人们常常感到既热又燥,容易出现皮肤干痒、喉咙干燥、干咳无痰等症状,建议多吃新鲜果蔬。果蔬里面富含水分和植物纤维,可以有效缓解秋燥。

  此时每天喝一杯燕麦原浆最是处暑养生的好选择,不仅能养胃,还能预防感冒。燕麦具有增加肠内黏性、促进胆酸排出、抑制脂质吸收等作用,特别适合老年人每天服用。而且燕麦中富含水溶性纤维β-葡聚糖,因此可起到缓解便秘的功效。β-葡聚糖还被认为是燕麦中降低胆固醇的主要功效成分。

  处暑4种时令蔬菜要多吃

  ▲芹菜

  芹菜性凉,味甘辛无毒,平肝健胃,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

  ▲胡萝卜

  胡萝卜味甘、性平,具有清热解毒、补中安脏之功效,非常适宜皮肤干燥粗糙或患黑头粉刺、角化型湿疹者食用。

  ▲玉米

  初秋时节,正值玉米上市,建议大家多吃些鲜嫩的玉米。因为其营养成分要比老玉米高很多。玉米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减少人体对毒素的吸收。

  ▲白萝卜

  秋季因为干燥,很容易因肺阴虚而出现肺热咳嗽的症状,出现肺热咳嗽喝点什么汤好?白萝卜归肺脾经,可除疾润肺、解毒生津,主治肺痿肺热,如果觉得肺部不适,秋季不妨用白萝卜来炖汤水饮用,有良好的食疗功效哦。

  【养生篇】

  睡好子午觉保持充足睡眠

  处暑时节的天气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爽。医生建议,睡眠不仅可以消除疲劳,还能使大脑、身体得到充分休息,是养生美容的重要方法之一,应充分利用睡眠来调养身体。因此处暑后要睡子午觉,“子”是指子时,夜间0-2点,体内各器官的功能都降至最低点;而“午”则是指11-13点,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

  子午时分及时补眠,既有防病保健的意义,又符合养生道理。尤其是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因此,市民们适当增加睡午觉和晚上睡觉时间,至少每天多睡1小时。晚上睡觉应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止脾胃受凉。

  要坚持适量运动

  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

  登山是秋季户外运动的不错选择。登山能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及心脏收缩力增大,对哮喘等疾病还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并能降低血糖,增加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

  需要注意的是,登山是一种负重运动,会对膝关节造成较大的负担。有骨关节炎的患者不适宜进行此项运动。对年老体弱者,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更要量力而行,以防产生不测。

  【注意事项】

  夏秋交替慎防这些病

  夏秋交替,昼夜温差较大,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和小孩极易患感冒。夏秋之交需注意防寒,注意室内通风,多吃新鲜蔬果,保证足够的睡眠休息。特别注意不能因为贪吃凉就大吃冷饮、洗冷水澡、久吹空调。

  秋天湿度降低,人很容易出现秋燥,秋在五行中与肺相应,而秋燥最容易危害肺部引起肺炎。秋季还是慢性支气管炎易复发期,特别是老年人对气候的变化较敏感,且适应性差,极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发病,所以平时要注意随时增减衣服,多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保持良好的情绪,过敏性哮喘患者还要避免接触过敏源。

  立秋后,早晚温差明显,身体的血管收缩和舒张变化较大,血压容易波动,也是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的高发期。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者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血压,不要让自己受到“冷刺激”,如不吃冷饮料,不用冷水洗澡、洗脚等。

  同时,秋天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过多地进食会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容易导致胃病复发。胃病患者除了注意保暖之外,还应当进行体育锻炼,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减少发病机会,并注意膳食合理,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戒烟戒酒。

  此外,天气逐渐干燥,各种过敏因素同样容易“招摇过市”,刺激人的鼻黏膜,引发过敏性鼻炎。如果出现连续打十几个、二十几个喷嚏、鼻塞很厉害、流清鼻涕,并可能伴有头疼等症状,那大多是已经中招了。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发生,首先得知道是自己对什么过敏,然后“敬而远之”。在日常生活中,温差较大时要注意添衣服,加强保暖;房间内空气要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平时少与花粉、宠物等接触;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胡乱“贴秋膘” 当心高尿酸血症“贴上身”

  入秋之后,很多人开始进补,即民间俗称的“贴秋膘”。有医学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贴秋膘”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饮食方案,如果胡吃海喝,可能会引发高尿酸血症。

  安徽省针灸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丁丽告诉记者,高尿酸血症就是一种“吃”出来的疾病。“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危害已经越来越受重视,但是高尿酸这一正在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第四高”往往被忽视——人体每日产生约700毫克尿酸,如果出现营养摄取过盛、过度饮酒等生活习惯就会打破这种平衡,引起身体中尿酸量的增加,这就是高尿酸血症。长期患有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很可能发展为慢性肾脏损伤、肾脏形态异常、肾功能下降,甚至衰竭。若不积极控制、治疗,还会引发或加重动脉硬化,引发心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