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的小公主喜欢穿紧身牛仔裤?小心患上非特异性阴道炎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24

  很多小女孩喜欢穿紧身牛仔裤,觉得这样既漂亮又时髦,但久而久之,有些小女孩会感觉屁股发痒,于是又挠又抓,这可急坏了宝妈们。其实,长期穿紧身连衣裤、紧身裤袜、紧身牛仔裤,不注意卫生等都有可能引起非特异性阴道炎。这是怎么回事?

  非特异性阴道炎是一种外阴阴道疾病,在青春期前儿童身上比较常见。为什么穿紧身衣物会更容易患上这种疾病呢?原因主要有:首先,女性的会阴部位本身就比较容易闷热和潮湿;其次,紧身衣物裆短,臀围小,与外阴摩擦较多;再次,儿童活泼好动,新陈代谢旺盛,产热较多;另外,有些紧身袜裤是化纤面料,散热性和透气性较差,会使闷热潮湿情况加重,这样就很容易引发非特异性阴道炎,表现为发瘙痒、疼痛、出现异味、分泌物增多等。

  那么,如何预防非特异性阴道炎呢?

  1、睡觉时避免穿连身睡衣,应尽量选择宽松睡袍,以保证空气流通。

  2、避免穿紧身裤袜、紧身连衣裤和牛仔裤等,应该尽量穿裙装和宽松的裤子。

  3、宝妈在给孩子清洗内衣物的时候要避免使用织物柔软剂;内衣物在清洗后应多次漂洗以免有刺激物残留。

  4、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要注意孩子在上厕所的时候,坐在坐便器上后要分开双膝,以免尿液反流入阴道,如果孩子体型较小,难以保持该姿势,则可以使用较小的可拆卸坐便椅或向后坐在坐便器上;排便后应从前往后擦拭。

  5、孩子在游泳后,要及时更换干净的衣物。

  6、洗澡时尽量避免使用香皂,尽量不要洗泡沫浴,洗澡之后要冲洗干净身体。

  7、可以每天用温水进行沐浴,具体方法为:让孩子在清洁的温水中泡10分钟~15分钟,然后用肥皂清洗除生殖器区域以外的区域,期间要尽量避免让生殖器区域接触肥皂,接着用清洁的温水充分冲洗生殖器区域并轻柔地将该区域拍干。

  8、如果外阴部触痛或肿胀,可通过冷敷的方式缓解不适;在排便后擦拭时可用湿巾代替厕纸,这样有助于保护皮肤。

  如果使用以上方法之后,孩子的生殖器区域仍然出现黏液样分泌物或味道很重,则应当考虑异物或特异性感染的可能,此时家长需要及时就医。(上海沃德医疗中心儿科主治医师袁方)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