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跟甲状腺癌有关?科学解读应对甲状腺疾病的方法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14

  很多人认为体内“碘”的含量会决定人体是否会得甲状腺疾病,只要每日补充的碘处在合理水平,就不会发生这种疾病。真的是这样么?如果得了甲状腺疾病,是不是补充了碘就能缓解呢?

  

  碘缺乏病预防宣传展板

  常见的甲状腺疾病有哪些?

  据《西安晚报》报道,甲状腺能够分泌适量的甲状腺激素,来影响人体的能量代谢活动。最常见的甲状腺疾病有甲亢、甲减等。甲亢多表现出眼睛突出、甲状腺肿、怕热、多汗、饭量增大、大便次数增多、体重异常下降、心跳增快、手抖、颈前水肿等症状;而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则表现为怕冷、乏力、嗜睡、面色苍白、厌食、精力不济、体重增加、月经不调、便秘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此外,甲状腺疾病还包括甲状腺结节、单纯和结节甲状腺肿、甲状腺癌等。

  甲状腺癌与碘有关么?

  最可怕的甲状腺疾病就是甲状腺癌了,很多人对此有所疑惑,不知道这种癌症是否与“碘”的摄入量相关。据《新民晚报》报道,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近年来,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全球主要国家的甲状腺癌发生率都在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

  患甲状腺疾病能食用碘盐吗?

  那么,患甲状腺疾病能食用碘盐吗?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胜亮介绍,人体需要一定的碘盐摄入来维持甲状腺功能的正常运行以及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如果碘的摄入量不足,一些患者就会出现甲状腺肿大等症状,还有些患者会出现结节性甲状腺肿的症状,就是俗称的“大粗脖”,还会有压迫症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临床限制碘盐主要是针对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并且需要鉴别引起的甲亢的具体原因。如果是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病因是甲状腺激素合成过多,那么,为了控制病情需要限制碘盐摄入。其他甲状腺疾病不要限制碘盐摄入。”吴胜亮补充道。

  据《山东商报》报道,很多查出甲状腺结节的患者主动停掉了碘盐的摄入,这其实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在多种甲状腺疾病当中,仅有甲亢需要患者限制碘的摄入量,其他甲状腺疾病的患者都要适当摄入碘。

  如果患有甲状腺疾病,要依照自身状况听从医生的指导,合理膳食,避免出现不良状况。(李欣欣)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胜亮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