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共振波”检测过敏原不靠谱 过敏了你应该这么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8-11

  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疹等日常生活中较常见的过敏性疾病,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危害,还总是让人措手不及、防不胜防。因此,面对此类疾病,找到过敏原尤为重要。近日,网上流传着一种用“生物共振波”检测过敏原的方法,很多人都对此满怀期待,但这种方法究竟是科学的进步还是商家的噱头?

  动物的毛发是过敏原之一(方正/人民网)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网上宣称的“用‘生物共振波’检测过敏原”的原理。据央广网报道,“生物共振波”检测方法认为,一种物质与人体多次接触后会产生“生物记忆码”,这种“记忆码”就是过敏的“引信”,所以通过检测共振波,就能发现人体对何种物质过敏,知道过敏原后,人们自然就能有效预防过敏了。此原理听起来煞有介事,但不少相关领域的专家们对这种理论尚无耳闻,并且“生物共振波”理论与过敏几乎不沾边,所以这个方法并不靠谱。事实上,检测过敏原的过程非常复杂,绝不是一次检测就能得出定论的,贸然相信错误的过敏原检测报告,非但不能预防过敏,反而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危险。

  既然“生物共振波”检测过敏原这一方法不靠谱,那么如何较准确地查清过敏原呢?《中国妇女报》介绍,过敏原检查主要分为过敏原皮肤试验和血清过敏原检查,除此之外,医生通常还会为患者做血常规检查,然后根据结果,结合被检查者的病史,判断其是否存在过敏反应。另外,有的病人虽然被确诊患有过敏性疾病,但无法查出过敏原,对这类病人,只能从其生活习惯入手,进行分析;患者也应该尽量将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发病前接触的所有物品都记录下来并告诉医生,协助医生找到过敏原。

  如果不慎发生了过敏,患者切勿凭经验用药。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王海洪接受《贵阳日报》采访时提醒大家,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擅自用药可能会延误治疗时机、加重病情,对于试图用激素软膏来改善过敏症状的皮肤过敏患者更是如此,因为激素软膏虽然可能可以很快控制皮肤的过敏症状,但是只要一停用,过敏症状就会复发;如果长期使用激素类软膏,会使皮肤失去正常防御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最终导致患上激素依赖性皮炎。(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