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害怕更年期吗?食用蘑菇可有效缓解更年期症状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8-10

  一提到更年期,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一个暴躁、易怒、焦虑的中年女性形象。对于女性而言,更年期是一个让人害怕的话题,它不仅意味着衰老,而且意味着自己更容易患上某些疾病、更可能出现焦虑等负面情绪。然而,更年期到底是什么?有何种表现?又该如何缓解更年期症状?

  

  2016年10月12日,我国首届女性更年期关爱日活动启动。

  更年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由于很多即将步入更年期的女性对更年期并不了解,这使很多还未进入更年期的女性陷入茫然,使得她们对更年期出现的症状和应对方式也没有明确的认知。

  据《西安晚报》报道,更年期是女性的正常生理现象,其表现为卵巢内分泌功能开始逐渐衰退,排卵次数逐渐减少,直至月经停止。更年期出现的时间因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一般来讲,更年期常出现于女性45岁到55岁之间。

  更年期女性容易出现哪些症状?

  女性在绝经前后,体内的性激素水平降低,这种变化给更年期女性带来的影响往往会表现在身体的各个方面。据《钱江晚报》报道,当女性的体内缺少雌激素时,其身体会发出一些警报,具体表现为以下三种症状:

  1、更年期女性有可能出现记忆力下降、睡眠质量差、情绪低落、脾气暴躁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出现心理情绪障碍。

  2、更年期女性有可能出现心脏不适、血压不稳等症状。为此,很多女性奔走于各大医院的心内科,甚至去做心脏搭桥手术,但仍然无法使症状得到缓解。其实,这些可能是由于心脏在缺少雌激素后,周围血管发生收缩所导致的心肌缺血。

  3、更年期女性关节、肌肉等部位可能出现酸痛的症状,这是由关节、肌肉等部位的神经缺少雌激素所致。

  食用蘑菇可缓解女性更年期出现的症状

  据华龙网报道,蘑菇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且低脂肪、低热量,非常适合更年期女性食用。华龙网为更年期女性推荐食用以下三种蘑菇:

  1、口蘑。口蘑富含微量元素硒,具有抗氧化、防癌抗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对缓解更年期综合征也有一定的辅助效果。富含硒的食物还有海产品、坚果等,但海产品和坚果中的硒不易被人体吸收,同时,食用大量的坚果会导致油脂摄入过多;而口蘑中的硒不仅含量高,易被人体吸收,而且还不会给人带来过多的能量,因此,口蘑是一种非常适合更年期女性的补硒佳品。

  2、平菇。平菇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民间也将其称为“素中肉”。食用平菇可以为更年期女性补充蛋白质,同时还可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3、金针菇。金针菇富含微量元素锌和赖氨酸。而赖氨酸作为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具有促进人体发育、增强免疫功能、提高中枢神经组织功能等作用。(丁鹏勋)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