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疑神疑鬼,你需要对“消无声息”的冠心病引起重视!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26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有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暴饮暴食、通宵上网等,这些行为会对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冠心病就是其中之一。其发病时可能不会“轰轰烈烈”,但如果患者轻视它甚至忽视它,身体就会受到“惩罚”。

  冠心病的发作与多种因素有关

  解放军第456医院心内科主任赵宏兵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指出,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引起的血管腔狭窄或阻塞,它会导致患者的心肌出现缺血、缺氧或坏死等症状。近年来,冠心病患者已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且约有三分之一的患者首次发病即发生猝死。关于冠心病的致病原因,赵宏兵表示,冠心病的发作与季节变化、情绪波动、活动量、吸烟和饮酒等因素有关,其发作时会伴随一些常见症状,如胸痛、发热、恶心、出汗等。

  冠心病高危人群应如何预防?

  了解冠心病高危人群的特性,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预防是非常有必要的。据《成都日报》报道,4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绝经期后的妇女,有高血脂症、高血压、糖尿病或冠心病家族病史的人都是冠心病高危人群,这些人除了应定期进行常规心脏检查外,还应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健康状态。

  隐匿性冠心病无明显症状但却最危险

  冠心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隐匿性冠心病是其中之一,它并无临床症状,对于隐匿性冠心病而言,如果不及时就诊,人们甚至无法将它与冠心病联系在一起。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大约六成以上的隐匿性冠心病患者在做普通心电图时都没有查出异常,在日常生活中也没有出现冠心病的相关症状。由于一些患者缺乏对自身病情的认识,因此隐匿性冠心病患者一旦病情发作,就会出现心梗、中风等症状,甚至会猝死,隐匿性冠心病也由此被认为是最危险的冠心病。

  那么,为何隐匿性冠心病不易被患者察觉?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专家徐东进表示,这是因为人体有代偿功能,如果心脏血管狭窄程度未达70%以上,一般不会因供血不足而引起胸痛、胸闷等症状。此外,一些糖尿病患者和老年患者的神经反应不敏感,对心肌缺血感觉迟钝,也就不会注意到自己患上了隐匿性冠心病。不过,隐匿性冠心病并非没有任何症状,只不过其症状不典型,让人难以与冠心病联系到一起。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身身体的变化,当身体的可疑部位有疼痛感时应引起警惕,及时就医,尽早发现隐匿性冠心病的蛛丝马迹。(王琳)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