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没擤对竟然损伤听力!这些有损听力的事你都做过哪些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26

  听力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但很多人都忽略了对它的保护。事实上近些年来,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和KTV、酒吧等娱乐场所的增多,人们的听力受到了极大的威胁。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会损伤听力?我们又该如何保护听力呢?

  哪些行为会导致听力受损?

  有些疾病会损伤听力,比如高血脂、糖尿病等。同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杨海弟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生活中的这些行为也会损伤听力:

  1、经常戴耳机,尤其是入耳式耳机。

  2、经常去KTV等娱乐场所。KTV、酒吧等场所的背景噪音通常可以达到110分贝,长时间处在这样的环境中非常损伤听力。

  3、开车时习惯打开车窗。有些人觉得开车时打开车窗能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殊不知这种做法非常损伤听力。因为行车速度较快时,气流产生的噪声可能会超过100分贝,这对听力损伤很大,而且鸣笛等其它噪音也会对听力产生不利影响。

  4、擤鼻涕的姿势不当。有些人在擤鼻涕时,喜欢捏住两侧鼻子用力擤,但这种做法会使气流冲进中耳,很容易损伤听力。(点此查看正确的擤鼻涕方式)

  此外不少人还对掏耳朵情有独钟,特别是在耳朵痒的时候,掏一下耳朵感觉整个世界都清新了不少,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张应龙在接受《重庆晨报》采访时提醒,因为耳道比较狭窄,十分敏感、脆弱,所以经常掏耳朵的行为很容易造成耳道损伤、感染,进而损伤听力。

  如何保护听力呢?

  因为损伤听力的原因很多,所以保护听力也要“对症下药”。乌鲁木齐市眼耳鼻喉专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芳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向大家提了以下几点建议:

  1、在生孩子之前最好根据医生的建议做基因筛查,以免出现遗传性耳聋。

  2、要注意周围环境,避免长时间待在噪声较大的环境中。如果不得不处在噪声较大的环境中,则一定要做好对听力的防护工作,比如带耳塞等。

  3、要预防可能损伤听力的疾病。如果患上这些疾病,则要尽早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此外据《宁波日报》报道,要想保护听力,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保证充足睡眠、不经常戴耳机、不经常掏耳朵等。同时擤鼻涕的时候要注意动作轻柔,平时还可以适当对耳朵进行按摩等。(李欣欣)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孟昭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