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站着工作的人注意了!小心患上“炸筋腿”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25

  站立的时候,全身的重量都压在腿上,长期保持这种姿势很可能导致腿部患上某些疾病,比如“炸筋腿”,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下肢静脉曲张。那么,下肢静脉曲张到底是什么?患上下肢静脉曲张后应该怎么办呢?

  下肢静脉曲张到底是什么?

  下肢静脉曲张是静脉系统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属于慢性疾病。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杨连营介绍,引发下肢静脉曲张的原因一般有两个,即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保持相同姿势站立。前者通常由先天遗传导致,后者则通常是因为职业需要,比如某些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就需要长时间站立,这种姿势可能会破坏静脉瓣膜,进而导致静脉压过高,使血管突出皮肤,引发下肢静脉曲张。

  韩国静脉学会常务理事、韩国国立庆尚大学医院胸部外科主治医师金昌洙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表示,下肢静脉曲张患者通常会出现下肢沉重、酸胀、麻木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可能会造成深静脉血栓,甚至引发肺栓塞,危及生命。

  患上下肢静脉曲张后应该注意些什么?

  如果出现下肢静脉曲张的相关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确诊后则应该根据专业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此外新华网建议,下肢静脉曲张患者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1、坚持进行一些能够锻炼小腿肌肉的运动,如骑自行车、步行或游泳等。

  2、避免穿紧身衣物。

  3、久站时不要穿高跟鞋,而且要两腿轮换重心,能活动时尽量活动一下。

  4、长时间行走后要进行小腿按摩。

  5、避免肥胖,减轻下半身负荷。

  6、根据医生的建议穿合适的弹力袜。(赵晨龙)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杨连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