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虽热也别过度贪凉 小心患上过敏性咳嗽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7-24

  在炎炎夏日,很多人即使坐着不动也会汗流浃背,于是吹空调、吃雪糕、喝冷饮等“快速降温法”成了很多人消暑纳凉的不二之选。不过,不少人因过度贪凉而患上了疾病,其中有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便是过敏性咳嗽。那么,什么是过敏性咳嗽?我们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中医师胡陟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表示,过敏性咳嗽是人体的一种变应性反应,主要表现为咽痒、痰少或无痰。事实上,过敏性咳嗽与受凉有较大关系。中医认为,咽喉为人体呼吸道的关口要道,一旦受凉,病菌首先侵犯的便是咽喉,从而引发咳嗽。另外,很多咳嗽往往都与过敏,即中医所说的“风邪”有关。

  长春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高凤玲教授在接受《长春晚报》采访时介绍,引发过敏性咳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人长时间呆在通风不畅、空气混浊、过分干燥的室内,就很有可能使咽喉黏膜水分大量蒸发,从而引起咽干、咽痒、咳嗽等;过敏体质的人在接触到过敏原时也极易患上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虽不至于危及生命,但却会给人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比如过敏性咳嗽会严重影响人的睡眠质量,继而影响到白天的工作效率等。此外,很多人还会把过敏性咳嗽误认为是普通感冒,于是一味地服用抗生素或止咳药,但据《长春晚报》报道,这种做法很可能让人患上支气管哮喘等疾病,进而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我们应该怎样预防过敏性咳嗽呢? 《南京日报》建议,过敏性咳嗽与受凉有着密切关系,所以预防过敏性咳嗽应尽量避免受凉。尤其是在夏天,很多人喜欢在大汗淋漓时通过吹空调、吃冷饮等方式降温解暑,觉得这样非常“痛快”,但这种做法极容易使人受凉,正确的做法是小口饮用温开水。此外,还应该坚持清淡饮食,少食高糖、高油、高脂、辛辣刺激的食物,可适当食用生姜等温性食物。(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