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才能早预防,关于近视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事?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24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不使用睫状肌调节时,平行光线经过眼的折射后所聚成的焦点位于视网膜之前,因此在看远处的物体时,物像会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模糊的像导致视物不清,这就是近视。虽然患近视的人不少,但大家对近视问题仍存在许多盲区。

  关于近视的那些事儿

  《扬子晚报》向大家介绍了关于近视的两个概念:

  1.视力训练不宜也不应被偷换概念。网上有些说法称,通过强制远眺等极端眼部训练法可以“逆转近视”;还有一些商家宣称使用他们的仪器、道具进行“视力训练”可使近视情况有所好转。刻意训练肌肉的控制能力确实可以使人的裸眼视力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裸眼视力好转并不等于近视好转,商家不宜也不应该偷换概念。

  2.真性近视无法得到根治,但近视度数的加深速度可以得到延缓。近视有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两种,其中可以逆转的只有假性近视。现有的方法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真性近视程度的加深,无法彻底根治。

  容易导致近视的“坏习惯”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视的形成或加重可能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形觉剥夺。一些影响成像效果的不良用眼习惯,比如在动荡的车厢里看书、长时间盯着闪烁的屏幕、戴镜片磨损的眼镜等都容易导致近视。

  2.旁中心离焦。在儿童及青少年近视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不配眼镜或眼镜度数不合适可产生旁中心离焦,这些人为因素会使眼轴补偿性增长,导致近视加重。

  3.调节功能紊乱。近距离用眼会加重眼睛的调节负担,使调节功能紊乱,从而加重近视。现在孩子的学习、休息和娱乐都是以视近为主,户外活动少,因此失去了很多视远机会。

  要想眼睛好,建议多去户外看看

  关于近视的预防,大多数人都知道要定期做眼部保健操,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看电视、玩电脑,多吃一些明目的食物等。除上述方法外,《科技日报》还曾报道,户外活动作为简单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可以显著降低近视的发生几率。(李蕾)

  本文由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医药专业工程师李文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