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脱落后怎么办?尽早种植牙就能大大恢复咀嚼功能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7-10

  人的一生一共会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人出生之后长出的是乳牙,乳牙在6岁到12岁期间会逐渐脱落,随后会长出恒牙,陪伴我们一生。如果恒牙不慎脱落,也不会再长出新牙了。很多人觉得长不长新牙只会影响咀嚼和美观,但其实,牙齿的缺失会对我们的口腔健康产生不小危害。

  一旦口腔内有牙齿脱落,牙床上就会留下空隙。据《齐鲁晚报》报道,如果不及时将空隙填补上,那么被拔掉的牙对面的那颗牙就会因缺乏阻力而明显伸长;其次,空隙两侧的牙也会向空隙处倾斜,使牙齿间产生较大的缝隙;此外,牙齿脱落后,咀嚼力会集中在余留牙齿上,余留牙齿容易产生创伤,牙脱落患者易患牙周膜水肿、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等牙周疾病。因此,牙齿缺失后,我们应当尽快补种新牙,以防牙齿缺失后对余留牙齿造成更大危害。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补种牙齿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其中种植牙就是当今用途最广的一种。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左金华接受大众网采访时介绍,种植牙齿也叫人工种植牙,它并不是真的种上自然牙齿,而是通过医学方式将与人体骨质兼容性高的物质制造成类似牙根的圆柱体或其他形状,并以外科手术的方式植入缺牙区的牙槽骨内。种植牙可以获得与天然牙功能、结构以及美观效果十分相似的修复效果,与传统的镶牙方式相比,种植牙不会对患齿周边健康的牙齿造成损坏。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种植牙。 据《北京晨报》报道,有很多人长期缺牙不补,到种牙时却已经没了牙槽骨,这个时候医生往往需要先植骨后才能种植牙;年纪大的病人身体耐受力较差,牙槽骨质量普遍不好,如果采用传统或者一般的种植方案,创口大,恢复时期漫长,无论是种牙的过程,还是恢复的过程都会产生一些不可预测的麻烦。

  那么,除了种植牙,还有什么办法能修补缺失的牙齿呢?

  除了种植牙,我们还可以使用义齿来修补牙齿。义齿分为活动义齿和固定义齿,其中,活动义齿价格便宜,适用范围广,患者可以自行摘戴,因此深受老年人喜爱。但义齿也有很多不足。据中国军网报道,一副理想的活动义齿功能相当于天然牙功能的30%左右,所以不是什么都能咀嚼,并且活动义齿佩戴时有一定异物感,容易导致唾液增多、发音说话不清楚、感觉口腔空间变小等问题。(张晓宁)

  本文由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军人特需诊疗科主任刘彦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