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嘶哑只是“嗓子的事儿”吗?小心是由癌症引起的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21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过说话时声音嘶哑的情况,但大多数人觉得这实在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了”,只要多喝些水,过几天即可痊愈。但实际上,声音嘶哑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处理不当也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那么,在这件让我们不以为然的“小事儿”背后,究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事实上,声音嘶哑并非是一种疾病,它只是一种常见的喉部症状,可能由声带病变引起,也可能是严重疾病的局部表现。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除了说话过多、说话声音过大等不良的用嗓习惯之外,以下几点原因也可能导致声音嘶哑:

  1、局部病变。比如急性喉炎、慢性喉炎、麻疹和伤寒等。

  2、过敏反应。比如某些药物过敏、花粉过敏等。

  3、声带麻痹。肺结核、甲状腺癌、食管癌等都有可能引起声带麻痹。

  4、全身性疾病。比如内分泌紊乱、心脏疾病、胃脏疾病等。

  此外,海军总医院肿瘤诊疗中心主任康静波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声音嘶哑还是肺癌的一个早期特征。因为患上肺癌之后,癌肿瘤会侵犯和压迫支配声带的神经,进而导致声音嘶哑。这种嘶哑通常具有突然发生、进展迅速等特点,严重时会表现为完全失声,同时大多数患者还伴有胸痛等症状。

  出现声音嘶哑到底应该怎么办呢?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楚士东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介绍,临床上,声音变粗、沙哑,甚至说不出话的情况非常常见,但其具体的发病症状有轻有重。症状较轻时一般不用吃药,调养一段时间即可痊愈;症状较重时则需要到医院接收治疗,否则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比如导致患者完全失声等。

  综上所述,我们在面对声音嘶哑这件“小事儿”的时候应该辩证地看待,绝对不能“一刀切”。特别是当声音嘶哑持续时间较长、程度较为严重的时候,更应该及时到医院找明原因,接受治疗,对症下药。(赵晨龙)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孟昭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