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得矮都是因为发育慢吗?可能患有矮小症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20

  孩子的生长发育问题一直都是家长眼中的重中之重,如果孩子长得快、长得高,家长也会沾沾自喜;反过来,如果孩子长得慢、长得矮,家长便会忧心忡忡。有些孩子明显比同龄人矮很多,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患上了矮小症。这让不少家长百思不得其解:自己的孩子每天“好吃好喝”,为什么会患上这种疾病呢?

  矮小症是指在相似环境下,与同性别、同年龄的正常人群比起来,身高低2个标准差或低于第3百分位线。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生长发育门诊主治医师王廷勇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介绍,“简单来说,将100个同性别、同年龄的孩子由高到低排队,排在最后3名的孩子就可能患有矮小症。”此外,如果孩子一直比同龄人矮,或者3岁前身高的平均增长速度小于7厘米/年,整个儿童期身高的平均增长速度小于5厘米/年,整个青春期身高的平均增长速度小于6厘米/年,家长也需要考虑孩子是不是患上了矮小症。

  在得知孩子患有矮小症之后,有些家长可能会特别诧异,认为自己的孩子每天“好吃好喝”,不可能患有这种疾病。实际上,很多原因都有可能引发矮小症。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7医院儿科主任何玺玉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生长激素缺乏、甲状腺功能低下、性早熟、特发性矮小、全身性疾病、体质性生长和青春期延迟等都有可能引发矮小症。

  另外,有些家长对孩子比较矮的情况不以为意,认为这只是因为孩子生长发育比较慢而已,所以只要“静观其变”即可,但这样有可能“耽误”了孩子。海口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张艳姣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表示,矮小症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因为孩子的年龄越小,其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所以生长的空间和潜力也就越大,此时治疗的效果也就越好。而且因为孩子的体重越重,用药的剂量就越大,所以矮小症的治疗费用与孩子的体重成正比,及早治疗还有助于节省治疗费用。张艳姣表示,3~12岁是治疗矮小症的黄金时间,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了矮小症的迹象,应该尽早到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李欣欣)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