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真正的解酒药 喝酒脸红更易患酒精肝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06-16

  原标题:没有真正的解酒药 喝酒脸红更易患酒精肝

  

  身边总有朋友说,应酬难免就得喝些酒。酒,少喝助兴,喝多了可就要伤身体了。酒精性脂肪肝就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或嗜酒导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

  日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中表示,小量的酒摄入对肝脏可能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对健康有益。但是持续大量喝酒,超过了肝脏的解毒的功能负荷,超过了肝脏修复的能力,那就会造成酒精性肝损害。

  董家鸿表示,一般说来,饮酒量每天40克,这样持续五年大量饮酒,会令肝细胞受损,造成酒精性肝炎,继续发展就会酒精性肝硬化。“轻度酒精性脂肪肝多无症状,中、重度酒精性脂肪肝可呈现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如轻度全身不适、倦怠、易疲劳、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等。”

  “应该说,目前还没有真正的‘解酒药’。”董家鸿表示,因为酒精进入人体以后,在肝脏里面代谢,通过乙醇脱氢酶、乙醛脱氢酶最后分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要是解酒,就需要增加体内这两种酶的含量。“可是,酶是一种蛋白质,到肠胃里就消化掉了,并不能真正吸收到体内,去分解酒精。”

  董家鸿解释说:“乙醇在体内通过肝脏乙醇脱氢酶代谢成为一个乙醛,如果缺少乙醛脱氢酶的话,乙醛就会在体内蓄积,导致血管的扩张,甚至导致神经系统的麻痹等问题。”一些人喝酒会脸红,就是体内缺少这些分解酶,这样的人更容易出现酒精中毒的情况。

  对于脂肪肝本身,是没有特效药的。维生素类、抗氧化的药品、保健品可能有助于保护肝细胞,但是并不能起到特效药的作用。“尤其是减肥药,不仅不一定能够治疗脂肪肝,有时候还可能引发或者加重脂肪肝。”

  “保胆取石”手术并不是新的手术,至少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最初是因为医疗条件和技术水平受限。最近“保胆取石”手术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市场,但是此方法并没有成为一个确定的或者常规的治疗手段,而且结石的复发率、复发的风险还是很大的。希望医生和患者慎重考虑。

  不是所有的重症肝炎导致的肝衰竭都需要做肝移植手术,只有病情不可逆转的病人才需要器官移植,有一部分病人是可以通过抗病毒药物稳定病情的。董家鸿表示:“我们制定了重型肝炎的肝移植标准,通过年龄、血清胆红素的水平、肝昏迷和凝血酶原时间这四个参数来甄别病情不可逆的患者,让他们可以及时进行肝移植。”

  专家简介:

  董家鸿,主任医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国际知名肝胆外科和肝脏移植专家;

  擅长:肝胆胰外科和肝脏移植;体外肝切除根治复杂肝包虫病;以外伤肝脏为供肝的活体部分肝移植术等;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下午。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