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患上疱疹性咽峡炎并不可怕 细心护理即可自愈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08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各种病毒和细菌越来越活跃,许多疾病对抵抗力较低、安全防范意识较弱的儿童们“虎视眈眈”,这让不少家长提心吊胆。一些“爱宝心切”的爸爸妈妈们看到孩子口腔里出现了疱疹和溃疡,便认为孩子得了手足口病,急得手忙脚乱。事实上,如果孩子仅是口腔里出现疱疹和溃疡,很可能是患上了疱疹性咽峡炎。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真的不同,你会区别吗?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是一对“难兄难弟”,两者几乎由同一类型的病毒引起,而且在发病初期的症状也非常相似,但它们仍有很大不同。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急性传染病,《大河报》介绍,手足口病的主要症状是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或疱疹等。大多数患儿症状较轻,少数患儿会患上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会有死亡的风险。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类似,大多也由肠道病毒引起, 《新民晚报》介绍,能引起疱疹性咽峡炎的病毒 包括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30型等。对于患上疱疹性咽峡炎的患儿来说,疱疹和溃疡多出现在扁桃体前柱、软腭、悬雍垂上,通常伴有咽痛、发热等症状,发热严重时可达40℃以上,甚至引起热惊厥。

  据《羊城晚报》报道,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的区别主要有以下两点:

  1、发病年龄不同:手足口病多发于半岁到六岁的儿童;疱疹性咽峡炎多发于一岁到七岁的儿童。

  2、发病部位不同:手足口病患儿多在口腔内舌、牙龈、颊黏膜、硬腭上出现疱疹,同时手、足、臀部均可能出现皮疹与疱疹;疱疹性咽峡炎患儿手、足等部位不会出现皮疹与疱疹。

  疱疹性咽峡炎可自愈,预防该病需要注意这4点

  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董志巧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家长们,要想帮助孩子预防疱疹性咽峡炎,需要做到以下四点:

  1、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一般将室内温度保持在26℃左右为宜,同时要注意通风换气。

  2、尽量不要带孩子去商场、超市等人多、密闭的空间。

  3、经常给孩子的用品消毒,如奶瓶、玩具等。

  4、尽量让孩子吃熟食。

  此外,即使孩子患上了疱疹性咽峡炎,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在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表示,“疱疹性咽峡炎是自愈性疾病,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但是家庭护理很重要,比如家长可以给孩子喝鲜榨果汁、鼓励孩子进食等”。任榕娜还提醒家长们,如果自己无法鉴别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那么只要孩子出现发烧的症状,就应该及时将孩子带到医院进行确诊。(牛鑫淼)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