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谨防心脏病复发 养生还需先养心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07

  最近,关于突发心脏病的新闻屡见报端,这让不少心脏病患者忧心忡忡。众所周知,夏季是心脏病的高发季节。那么,为什么夏季心脏病容易复发?心脏病患者又该如何养心呢?

  为什么夏季心脏病容易复发?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胸腔镜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腔镜中心主任程云阁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夏季心脏病容易复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1、夏季气温较高,人体出汗较多,于是人体内的水分会通过汗液大量蒸发,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很容易导致血液粘稠度升高,进而阻塞血管,诱发心肌缺血或心血管堵塞,严重时可能会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2、夏季昼长夜短,很多人疲于工作,而且不少人在夏季“心火”较旺,情绪波动较大。在这种情况下,人体会分泌较多的去甲肾上腺素,这种激素会促进动脉血管壁上的细菌生物膜裂解,导致动脉斑块进入血液,很容易引发心脏病。

  此外,据《沈阳晚报》报道,大量进食冷饮、凉食,经常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有可能诱发心脏病。

  夏季养生先养心,5个细节需注意

  虽然夏季心脏病容易复发,但夏季也是养心的好时机,据《健康时报》报道,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人和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季和人体的五脏相互关联。其中,与心对应的季节为夏季,即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所以人们要顺应“天时”,重点保养心脏。此时心脏病患者不仅要时刻关注身体的各项指标,还应该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

  1、室内、室外的温差不宜过大。比如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低,一般将室内温度保持在25摄氏度即可。

  2、注意补充水分,坚持少量多次的原则,尽量少喝冷饮。

  3、饮食方面需要注意。火箭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胡桃红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要想保护心脏健康,饮食上最好做到“三多三少”,其中“三多”是指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谷物、多吃菌类;“三少”是指少吃盐、少吃腌肉、少喝甜饮料。

  4、进行适当的运动。新华网建议,心脏病患者不宜进行剧烈运动,最好选择一些强度较轻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慢跑等。

  5、保持心情愉悦。(丁鹏勋)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霞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