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你知道预防该病的“五句真言”吗?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07

  春夏交替之际,气温升高,雨水增多,这种环境很容易滋生细菌,让不少疾病“蠢蠢欲动”,主要威胁儿童健康的手足口病就是其中一种。据《健康时报》报道,每年的5~7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那么,对于视孩子为“心头肉”的爸爸妈妈们来说,该如何帮助孩子预防手足口病呢?

  手足口病常发生于6岁以下学龄前儿童,传染性很强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急性传染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常发生于6岁以下学龄前儿童。据《文汇报》报道,患有手足口病的儿童常表现出口痛、发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或溃疡等症状,多数患儿一周左右即可自愈;少数患儿会因此患上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可能会出现心肺衰竭,进而导致死亡。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手足口病的传染性很强,主要通过人群之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例如接触患儿的体液、呼吸道分泌物,患儿使用过的毛巾、手绢、衣服、玩具等都可能会患上手足口病。

  如何帮助孩子预防手足口病?请记牢这“五句真言”

  手足口病对儿童身体健康的威胁很大,但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通常较低,在这种情况下,爸爸妈妈们该如何帮助孩子预防手足口病呢?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颜云盈在接受《南宁晚报》采访时向大家介绍了预防手足口病的“五句真言”,即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颜云盈表示,爸爸妈妈们可以用这“五句真言”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进而预防手足口病。其中,勤洗手是预防手足口病最好的方法。《健康时报》建议,洗手时要用流水,而且一定要仔细洗,掌心、掌背、指缝、关节部位、腕部等“全都不能放过”。

  此外,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刘静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提醒,手足口病加重时的表现症状常常不太明显,因此爸爸妈妈们一定要细心观察。如果孩子出现持续高热、头痛、呕吐、肢体抖动、无力、精神差、呼吸增快、出冷汗、手脚凉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张晓宁)

  本文由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医药专业工程师李文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