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jpg

老花眼六大症状自测,符合其中三项就是“眼花”了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06

  老花眼是视觉功能不断衰退造成视力低下的一种眼科疾病。人到中年后,身体各项机能都在慢慢下降,眼睛也不例外。由于眼部的肌肉调节功能下降,眼睛的变焦能力也随之下降,导致看近处的东西看不清楚,一片模糊。现在的年轻人长期使用电子产品,也极易招惹上老花眼。

  老花眼的症状有哪些?

  据《生命时报》报道,老花眼有以下症状:裸眼时比较难看清手机按键或文字信息;远近交替看物体时,所需对焦时间较长;看书时很容易犯困;离物体较近距离工作时会头痛;看近距离物体时要眯起眼睛才能看清;要把书或手机放很远才能看清上面的字。如果以上的症状存在三种以上,那就要当心了。

  如何预防老花眼?

  预防老花眼要从用眼和饮食两个方面着手,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1、据《羊城晚报》建议,每看手机或电脑五十分钟,就要向窗外远眺五分钟,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另外,不要在黑暗处玩手机或电脑。

  2、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尽量不要熬夜,更不要躺着玩手机。

  3、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工作一段时间后要站起来活动一下,放松眼睛。

  4、据《生命时报》报道,按摩眼睛可以减缓老花眼。用双手食指指尖按压眼内角上的睛明穴,每次半分钟,再用两手拇指背侧按摩双侧攒竹穴(眉头下方的凹陷处),每次1分钟,早晚各1次,而且经常转动眼球、眨眼睛可以延缓眼部肌肉的衰老。

  5、睡觉前热敷一下眼睛,有利于改善眼部血液循环,缓解眼疲劳。

  其次要多注意饮食:

  1、多吃蔬菜和水果,如蓝莓、黄瓜、西红柿、南瓜、桔子等新鲜的瓜果蔬菜。据《北京晨报》报道,这样可以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于保持身体健康年轻的状态、延缓衰老有很大帮助。

  2、据《生命时报》报道,玉米是眼睛最佳的抗老食品。因为玉米富含叶黄素和玉米黄质成分,对眼睛特别有益;其他眼睛保健所需的重要营养素我们可以从绿叶菜、鸡蛋、深海鱼(如金枪鱼、鲑鱼或凤尾鱼等)、胡萝卜以及红薯中摄取。

  3、多喝一些具有明目功效的茶,如决明子茶、菊花茶、茉莉花茶等。

  另外,老花镜不能随便购买,因为老花镜配戴不当不但影响阅读,还可能导致头痛、头昏,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恶心、晕眩等症状,所以配老花镜务必要去专业机构。

  本文由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副教授李东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