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jpg

你的用眼习惯正确吗?四招教你预防近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6-06

  随着计算机、各种游戏机、大画面电视机和各类数码产品的普及,近视患者逐渐出现低龄化的趋势。如何科学用眼、预防近视以及防止视力近一步恶化,应该引起每个人,特别是青少年的重视。

  不少人的眼镜片像瓶盖一样厚。(郗若楠/人民网)

日常错误的用眼习惯会导致或加重近视

  1、用眼过度。据《健康报》报道,看书、写字、刺绣、看电视、用手机、玩电脑等用眼时间太长后,会引起眼睛的疲劳,导致视力下降。

  2、盲目配戴隐形眼镜。很多人选择隐形眼镜时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挑选,导致近视问题加剧或引发其他眼科疾病。据《科技日报》报道,常戴某些材质的隐形眼镜的确会影响泪膜的稳定性,导致眼干的症状。选择合适的镜框眼镜可以减缓隐形眼镜配戴导致的眼干问题;在佩戴隐形眼镜的情况下滴用无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也可以明显缓解眼干或异物感的症状。

  3、恶劣的阅读环境。太暗或者太亮的环境都不适合阅读,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眼睛刺痛或者视网膜损伤,严重时会影响整个眼睛的视力。所以我们要选择一个光线柔和、没有光线直射的环境阅读。

  此外,据新华网报道,电子书有一定的辐射,而且屏幕的亮度过高或过低都可能对视网膜造成损害。

  用眼要适度,近视要及早防治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今年爱眼日的主题就是“‘目’浴阳光,预防近视”,人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用眼习惯和生活习惯进行调整,以达到预防近视的效果。

  1、间歇用眼。用眼30分钟后要休息5分钟。长时间盯着书刊、电子产品等易引发眼睛疲劳,要适时给眼睛放松;长时间用眼后,看远处的绿色植物可以暂时缓解眼部疲劳。

  2、食物预防。人们应保证日常的均衡饮食,多吃含有维生素A或含有胡萝卜素的食物可以有效预防近视。

  3、配镜要谨慎。配镜前要进行科学的验光。据大众网报道,镜片的度数并不等于验光的数据,必须根据眼位状态、调节功能强弱、散光轴向等双眼的医学表现,给予正确的处方。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比如打兵乓球时,眼睛会随着快速运动的物体转动,能起到调节、放松的作用。

  眼睛是人们观察世界的窗口,建议大家及时纠正错误的用眼习惯。科学用眼,从现在做起,预防眼病的发生,保护好我们的眼睛。(苏丹)

  本文由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选者苏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