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搏并不等于心脏病,但心脏病患者需警惕早搏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05

  听到早搏这个名词,肯定有些人会觉得一头雾水,什么是早搏呢?其实,早搏指的是一种心脏跳动不规律的状态。“早搏”两个字拆开来,就是过早搏动的意思。可以用一个心脏跳动的声响来举例说明,比如说正常的心跳是“咚哒——咚哒——咚哒——咚哒——”,是很有规律的一次一次的跳动。如果你的心脏跳动是“咚哒——咚哒——咚哒咚哒——咚哒——咚哒咚哒”的话,其中提前跳动的“咚哒”,就叫早搏。为什么会有早搏呢?早搏意味着身体出什么问题了吗?

  如何发现早搏现象?

  有不少人对早搏没有感觉,甚至没注意到早搏的存在,直到在医院做了心电图,才被告知有早搏。大多数早搏的人可能会有一些心慌的感觉,很多人不在意,也觉得为此专门去医院做心电图太麻烦而忽略了。其实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自己搭脉。正常的脉搏跳动都是很有规律的,是一种“哒—哒—哒—哒—”的节奏,但如果你搭脉的时候发现“哒—哒哒—哒—哒哒—”的情况,那就是有早搏了。

  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可更准确检测早搏

  心脏有心房和心室,心房发出的早搏叫房性早搏,心室发出的早搏叫室性早搏。从心房和心室的作用来讲,心室的作用相对更大一些,所以室性早搏的危害性要比房性早搏大。当然这只是相对而言,因为室性早搏也可能是无害的。在没有24小时动态心电图技术之前,我们认为只要心电图捕捉到早搏现象,患者就是有心脏病了,因为当时只有10%不到的病人才能被捕捉到早搏;而当有了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以后,我们发现人群当中大概有80%的人都有早搏,有的是一两次,有的是几十次,也有几百次的,但并不是80%的人都有心脏病,有的早搏只是暂时症状。

  早搏是身体出现问题的信号吗?

  早搏其实是一个信号,提醒你“身体可能是出问题了!”。但这未必就一定是心脏的问题,确诊还需要我们把所有可能引发早搏的原因都排查一遍:先查一下内分泌有没有问题,如果甲状腺有问题的话,甲状腺激素会刺激心跳加速,产生早搏;内分泌如果没问题,再查查看心脏本身有没有问题;如果心脏没问题,需要再问问患者的睡眠问题,精神是否紧张,平时压力大不大,因为心脏受神经系统调节,如果神经太疲劳了,像一根皮筋一样绷得特别紧,就容易出错,向心脏发出“多跳两下”的错误指令。

  有心脏问题的人要多加注意早搏现象

  前文说道正常人其实也会有早搏现象,那早搏到底要不要紧呢,算是一种病吗?这就需要看群体来判断了。早搏就像一个火种,如果碰到了心脏本身有问题的患者,这个火种就像碰到个大油库——“砰!”一下就出现问题了。所以有严重器质性心脏病的人,如果有早搏的话,需要认真对待,马虎不得。正常人如果发现早搏,但最终没检查出心脏有问题,就不需要太过担心。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主任 崔松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