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的雾霾天气与肺癌相关吗?

中国抗癌协会 2017-05-28

  空气污染已经严重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生命,那么到底什么是空气污染呢?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给出的定义,“空气污染(也叫大气污染)通常是指由于人类活动或自然过程引起某些物质进人大气中,呈现出足够的浓度,达到足够的时间,并因此危害了人体的舒适、健康和福利或环境的现象”。目前我们所知的空气污染物已经达到了100多种,有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两种,且以后者为主。根据近年来大量的研究发现,大气污染是形成肺癌的主要原因,大气中的颗粒物(主要是PM2.5)、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多环芳烃、氡、重金属等污染物质都会导致肺癌的发生。

  北京市的PM2.5浓度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每年约上升3%。给北京及周围地区造成每年1200亿至2400亿元人民币(合190亿至390亿美元)的损失。相当于这些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损失3.4%至6.7%。2012年12月份以来,北京雾霾天气超过25天之多。2013年1月12日PM2.5浓度一度高达755微克/立方米。空气中有害微粒浓度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安全水平的36倍。在人口大约2000万的中国首都,人们被告知尽量不要外出。呼吸道疾病大幅增加,以PM2.5为代表的环境致癌因素与将来的肺癌发病将有很大关系,这是北京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空气污染。污染已经成为吸引海外高级人才的主要障碍和国内富人移民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大气污染到了危险极值.同时也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提出了警示。

  雾霾天气的形成固然有地理和气象的原因,逆温天气、湿度等,更重要的原因是人口增长、粗放式排放等带来的环境污染加重导致的空气质量的下降。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如果污染情况仍得不到有力的治理,这种污染状况无疑会愈演愈烈。

  有调查显示,如果在PM2.5浓度为670微克/立方米的空气中呼吸一天,相当于不由自主地抽了一支烟。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是现在的情况是,即使你可以不吸烟,却不能不呼吸。这些可吸入细颗粒物质流动性较低,不易散出,很容易被人体吸收。长时间的粘附在肺泡里,会引发肺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抗癌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