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焦油烟可降低肺癌发病率吗?

中国抗癌协会 2017-05-28

  烟草企业为了维护其商业利益,不断改进卷烟草加工工艺和设计,从而降低标准焦油量。卷烟包装上的低焦油宣传,使消费者误认为选择低焦油卷烟就能减少危害,有些人还因此打消了戒烟的念头。研究证明,无论从开始就吸低焦油卷烟还是转吸低焦油卷烟,其人群的戒烟率都低于吸普通卷烟的人。戒烟率的降低又进一步使大量的吸烟者长期暴露在烟草的健康危害之中。

  多数吸烟者被误导!2008年一项对1403人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者中,三分之二以上的吸烟者在同样价格下更愿意选择购买低焦油卷烟,近60%的人认为抽低焦油卷烟比抽普通卷烟吸入更少的焦油,接近半数的人认为低焦油卷烟能减少吸烟者患癌症的风险,半数目前吸低焦油卷烟的人感觉喉咙和胸腔比以前吸普通卷烟更柔和。2013年家庭医生在线进行了一项《世界无烟日——吸烟调查》调查显示,仍有51.61%网友认为低焦油含量的烟比普通烟危害低。

  低焦油不能降低吸烟危害。临床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证实:选择低焦油品牌的吸烟者,其烟草相关疾病的风险并没有下降。标识为“淡味”和“低焦油”的卷烟没有实质性地降低吸烟者的患病风险。有研究发现:吸极低焦油(每支7mg)、低焦油(8-14mg)和中等焦油(15-21mg克)过滤嘴卷烟的吸烟者,死于肺癌的风险是一样的。还有研究发现,改吸“低焦油”卷烟的烟民,为弥补尼古丁摄取量的不足,往往拼命把卷烟烟雾吸入肺部深处,促使肺部腺癌(肺部深处发生的癌症)发病率增加。

  同时,机器测得的焦油含量已经不能代表吸烟者实际摄入的焦油量。如过滤嘴周围一圈或多圈的透气孔,机器吸烟时,会有一部分外界的空气通过这些透气孔被吸入,从而稀释被吸入的烟草烟雾、降低机器所测得的焦油浓度。然而,吸烟者吸烟的时候会有意无意地用手指夹住或用嘴唇衔住这些小孔,所以在实际吸烟过程中,这些透气孔并不能真正起到稀释焦油和烟草烟雾的作用。所有的烟草制品,包括所谓的‘低焦油’卷烟,其危害都是致命的。吸烟者保护自己不受吸烟危害的唯一有效办法是戒烟。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抗癌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