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污染与肺癌有关么?

中国抗癌协会 2017-05-28

  致癌的因素十分复杂,而精神因素在癌症的发生和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现代医学发现,癌症好发于一些受到挫折后,长期处于精神压抑、焦虑、沮丧、苦闷、恐惧、悲哀等情绪紧张的人。精神心理因素并不能直接致癌,但它却往往以一种慢性的持续性的刺激来影响和降低肌体的免疫力,增加癌症的发生率。

  英国伦敦大学的一些学者,经过20多年的研究,发现人的性格可以分为4类,而且性格与疾病有如下一些关系。

  1型性格:依赖性大,忧虑时易产生绝望感和无力感,属于易患癌症类型;

  2型性格:依赖性小、忧虑时易生气和激动、易患缺血性心脏病类型;

  3型性格:具有1、2型的两面性。略属性格障碍性类型;

  4型性格:有自律性,应激能力好,属正常类型。

  上述这些人的疾病死因,也明显符合这样的规律。因此,有人把1类的性格称为“癌症性格”、“肿瘤人格”,还有人称其为“C型行为”。癌症性格,一般被称作C性格,是指容易导致罹患癌症的个人性格特征。性格与人的癌症关系密切,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癌症病人一般有某些特定的性格特征,具有这些性格的人较其他性格的人,容易得癌症,因此称“癌症性格”。

  癌症患者病前大多经历了亲人故去、失恋、离婚、失业、降职或天灾人祸等重大生活变故,这些生活重大事件加之负性情绪极易形成“癌症性格”。这类人群性格内向,表面上逆来顺受、毫无怨言,内心却怨气冲天、痛苦挣扎,有精神创伤史;情绪抑郁,好生闷气,但不爱宣泄;生活中一件极小的事便可使其焦虑不安,心情总处于紧张状态;表面上处处以牺牲自己来为别人打算,但内心却又极不情愿;遇到困难,开始不尽力去克服,拖到最后又要做困兽之斗;害怕竞争、逃避现实,企图以姑息的方法来达到虚假的心理平衡等等。

  人体神经系统的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共用一套信号。一旦受到“癌症性格”的干扰,就会导致神经内分泌活动紊乱,器官功能活动失调,并使机体免疫能力降低,免疫监视功能减弱,进而影响免疫系统识别和消灭癌细胞的监视作用,易导致癌细胞转化和突变。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抗癌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