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jpg

关注抑郁症患者从倾听、陪伴做起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5-19

  近年来,很多人因抑郁症自杀,其中不乏许多公众人物。抑郁症是一种疾病,需要接受系统治疗,但是目前大众对抑郁症的认识仍存在很多盲点。那么,我国的抑郁症患者现状如何?抑郁症有哪些表现及症状?如何有效地治疗抑郁症呢?

  抑郁症症状(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抑郁症患者的现状

  据《南方日报》报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3月30日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有超3亿人患有抑郁症,16%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个时期,都会受到抑郁症的影响。到2020年,抑郁症或将成为导致人类死亡和伤残的第二大原因。保守估计,我国抑郁症患者约4000万人,这其中只有不到10%的人会寻求医生帮助。《人民日报》提到,据调查,截止到2016年11月,我国65岁以上人群中重度抑郁患者占总人群的1%~5%,但他们中很少有人意识到或承认自己生了病。

  抑郁症表现及症状

  抑郁症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活动受抑制、行动活动减少,持续两周以上无原因处于抑郁状态,并伴有胸闷、头部不适等。

  此外,抑郁症的主要症状为思维及行动变得迟缓,心烦意乱,社交活动及人际交往兴趣缺失,有严重的睡眠障碍,注意力不能集中,自我感觉痛苦,生活、工作受到严重影响,甚至产生伤害自己的念头,有自残自伤的行为等。

  抑郁症的治疗

  有人把抑郁症比作“心灵的一场感冒”,因此,很多人认为,抑郁症跟感冒一样,只要症状消失了就可以停药,但事实并非如此,抑郁症其实是一种慢性疾病。新华网提到,在抑郁症治疗和康复过程中,要注重自我管理,应做到以下几点:患者及家属要了解可能引发抑郁症的因素;患者要坚持治疗,及时监测自我情绪变化和不良反应;患者要监测自己长期服药中的问题,并及时与医生沟通;此外,病人还要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健康的生活方式。

  新华网还提到,世卫组织将2017年“世界卫生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抑郁症,呼吁大家“一起来聊抑郁症”。当面对抑郁症患者时,要倾听,不要批评;在他们心情不好时,邀他们喝喝茶、散散步,不要忽视他们;陪他们看医生,而不是默默担心。抑郁症并不可怕,只要患者的亲人、朋友以及社会大众与患者携手共同面对,定能使抑郁症患者重拾阳光。(李蕾)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中华医学会心理健康分会秘书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