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疼痛难忍?熬夜、精神压力大、口腔创伤是元凶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16

  对于各路吃货来说,口腔溃疡像是“天敌”一样的存在。因为患了这个病不但吃什么都不香,有时候还疼得“要命”,严重影响人的食欲和生活。为什么会患上口腔溃疡呢?得了口腔溃疡有什么治疗妙方吗?又该如何预防呢?

少吃辛辣食物可以减少口腔溃疡的发生。(张萌/人民网)

  “红、黄、凹、痛”是口腔溃疡的四大特征

  据《生命时报》报道,口腔溃疡是口腔内科疾病中最常见的病症,跟伤风感冒一样多见,有人总结了它的四个特征,即“红、黄、凹、痛”:溃疡周围会红肿、溃疡表面是黄色、中间凹陷、通常较痛。口腔溃疡会反复发作,但它有自限性,到一定时候会“不治而愈”。

  口腔溃疡虽长在口腔里,但它不仅仅预示着口腔疾病,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一种表现。对于有些疼痛不明显、边缘不清晰,而且老不愈合的口腔溃疡,要引起警惕,一旦发现需积极治疗。

  引发口腔溃疡的四大因素

  凡事必有因果,口腔溃疡也是由人们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引发的。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四类因素易引发口腔溃疡:

  一是熬夜。经常熬夜的人不仅精神会变差,也更容易上火,造成免疫力下降,诱发口腔溃疡,因此经常熬夜、上火的人比较容易患口腔溃疡。

  二是精神压力大。精神压力过大会影响机体免疫功能,使身体出现自体免疫病变,进而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

  三是创伤。很多不良习惯会造成口腔受伤,用牙开瓶盖就是其中之一,这就很可能造成口腔内有创伤,细菌感染后引发口腔溃疡。

  四是缺乏维生素B2。维生素B2的缺乏是导致口腔溃疡的一大诱因。

  两招巧应对口腔溃疡

  据《羊城晚报》报道,为了防止口腔溃疡的反复发作,首先要做好口腔的清洁护理。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要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体育锻炼等。其次,饮食方面要多吃水果和蔬菜以补充维生素,少食辛辣、刺激性或太烫的食物,可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避免口腔溃疡的发生。

  另外,口腔内的牙齿残根、残冠应该及时拔除,注意更换不合适的假牙。女性在经期前后要注意多休息,保持心情愉快、多喝水,以减少口腔溃疡的发生。(张明)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张健全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