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没有病,血尿酸增高人群的饮食也要多注意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08

  “血尿酸增高”一词频频见于有些人的体检报告中,其“知名度”虽不及血压升高、血糖血脂高等指标,但也逐步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血尿酸增高可能会引发痛风。痛风主要表现为 关节炎,尿酸沉淀于关节腔中,损害关节软骨、关节囊,使关节出现红肿、疼痛、活动障碍等症状。关节附近还会因痛风形成痛风石,严重者的皮肤都有 可能被穿破,“流出”白色粉末状的尿酸结晶。痛风常涉及肘、腕、膝、踝、指、趾等关节,其危害并不仅限于关节,严重者还会涉及心脏、眼球等身体其它部位。

  尿酸是蛋白质分解代谢的最终产物,存在于血液中,经由肾脏排出。如果肾脏排泄功能下降,血液中的尿酸就会增高;或是体内尿酸产生过多,超过肾脏排泄的能力,也会导致尿酸增高。前者见于肾脏疾病患者,血尿酸数值的高低也反映了患者肾功能的好坏;后者见于体内蛋白质分解 过多的人群,如因烧伤、挤压等导致大量组织损伤的患者,或化疗导致肿瘤细胞、白细胞大量损伤的患者,或极度饥饿导致身体蛋白质异常分解的人群。但这些都不是一般情况下体检报告中出现血尿酸增高的原因。

  多数出现血尿酸增高的人既无明确的肾脏疾病,又无其他体内蛋白质异常分解的情况。这时候,就应该在饮食中找原因了,很多人出现血尿酸增高的情况很有可能与饮食不当有关。 虽说血液中大部分的尿酸是由于人体新陈代谢所产生的,与饮食并无直接关系,但对于血尿酸增高的人群来说,血尿酸增高多与饮食有间接关系,而且,想要控制血尿酸,除了服用药物,还得调整饮食。

  由于嘌呤在人体内经过氧化,最终代谢为尿酸,导致体内尿酸的含量增加,使患者痛风发作,所以传统以嘌呤含量为评判标准的饮食宜忌中,海鲜、动物内脏被列为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的禁忌食物,其中尤以虾、蟹、螺、蚌等海产品为最。这些人也应限量食用 牛肉、羊肉、猪肉等红肉。虽然黄豆的嘌呤含量较高,但是嘌呤在豆制品的制作过程中已经损耗许多,即使直接食用黄豆,它所含的嘌呤也不易被人体所吸收,所以黄豆及豆制品并不会明显增高血液中的尿酸含量。酒类饮品会促使尿酸生成,所以痛风患者最好不要饮用。

  大量食用含糖的食物,尤其是含糖的饮料 后,也会使血尿酸升高,所以应该限制食用这类食物。而奶制品,尤其是脱脂奶及酸奶可以降低尿酸在血液中的含量,出现血尿酸增高的人群可以多食用这类食物。

  无痛风病症的人群一旦出现血尿酸增高的情况,一般不必服用降尿酸药物,但要多饮水、多排尿,这样有利于排出血液中的尿酸。

  作者:健康教育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原院长杨秉辉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