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关节镜术并不是没事了 康复治疗可别掉以轻心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04

  高女士的左侧膝关节已经 疼痛十多年了。对此,她一直以药物治疗为主,平时偶尔进行一些体育锻炼。由于去年开始高女士的病情日渐加重,于是就接受了关节镜手术进行治疗。但是高女士在术后只是静养或做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并没有及时 进行系统功能恢复训练,导致她的大腿肌肉出现了萎缩,术后的膝关节不仅仍旧疼痛,而且还出现了活动度受限的情况。那么,关节镜手术后常见的误区有哪些?如何进行康复治疗?康复治疗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常见的膝关节镜手术后患者可能存在的功能障碍包括膝关节手术伤口处疼痛、关节肿胀、关节周围肌群肌肉萎缩和肌力下降、关节活动度受限等。(“达医晓护”供图)

  关节镜手术后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1、自行锻炼的局限性

  许多患者认为骨科术后的系统康复治疗并不重要,自行进行康复锻炼就可以了。但这样做往往会使患者因缺乏系统和正确的康复指导,在术后引起肌肉萎缩、关节活动度受限、关节畸形等诸多后遗症及并发症。此外,如果患者自行进行康复训练,除了考虑到其训练目的可能并不明确,导致效果也不明显,不具有针对性以外,更麻烦的是可能存在错误或禁忌的动作,引起进一步的运动损伤与功能障碍。

  2、康复介入的时机较晚

  现实中许多患者由于康复意识的薄弱,往往在已经出现了功能障碍后,才开始进行康复治疗,更有甚者在术后出现严重的关节黏连和肌肉挛缩时,才进行康复治疗,这在某种程度上大大提升了治疗的难度,其实在手术之前患者就可以为康复治疗做一些准备。康复医师及康复治疗师可以在手术之前,引导患者在无痛的关节活动范围内进行主动肌力适应性训练,为患者术后的康复治疗打下良好的基础。

  如何进行康复治疗?

  1、运动疗法:等速肌力训练

  等速肌力训练是增强肌力训练的一种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不管关节活动到什么角度,其运动速度都是一致的。运动速度需预先在等速仪器上进行设定,所以这种运动方式是患者自己实现不了的。其优点有以下两点:

  (1)等速肌力训练时,可以使肌肉产生最大的张力和力矩输出,关节在运动中的任意点都可达到最佳训练效果,更好地帮助患者完成肌力训练。

  (2)等速仪器可以进行即时反馈,可以客观记录患者的相关指标,在保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为患者提供多种训练方式。

  等速肌力训练(“达医晓护”供图)

  2、功能训练:关节松动术+膝关节周围肌群力量及控制训练

  功能训练包括关节松动术和膝关节周围肌群力量及控制训练。主要有以下几种训练:

  髌骨松动手法(左右、上下运动)(“达医晓护”供图)

  伸膝牵引、屈膝牵引(“达医晓护”供图)

膝关节周围肌群力量及控制训练(球类运动)(“达医晓护”供图)

膝关节周围肌群力量及控制训练(沙袋运动、靠墙下蹲-站起运动)

  (“达医晓护”供图)

  康复治疗的过程中需要了解些什么?

  1、当肢体由于手术等原因需要长期制动时,必然会导致肌肉的废用性萎缩,而且萎缩的程度随时间的推进呈逐渐加重的趋势。股四头肌(大腿正前方肌肉群)收缩时可完成伸膝运动,因此如果膝关节在术后长期固定不动,就可能引起股四头肌萎缩。

  膝关节的解剖图(徐高静绘制)

  2、功能训练中存在的疼痛是不可避免的。如疼痛在训练停止半小时内可消退至原水平,是不会对组织造成损伤的。

  3、肌力的提高是关节稳定的关键因素。肌力训练应集中练习到肌肉有酸胀感、疲劳感为止,充分休息后再进行下一组练习。练习次数、时间、负荷规定视自身情况而定,同时应对健侧肌进行练习。

  4、除手术肢体制动保护外,其余身体各部位(如上肢、腰腹、健侧腿等)应尽可能地多做练习,确保良好的身体素质,提高人体循环代谢水平,促进患者的恢复。

  5、早期关节活动度(屈、伸)练习,每日应只进行一侧,角度有所改善即可,避免反复屈伸、多次练习。如屈曲角度长时间(大于2周)无进展,则有关节粘连可能,应高度重视,坚持完成练习。

  6、活动度练习后即刻对运动部位进行冰敷15~20分钟,如平时关节出现肿、痛、发热等 明显症状,可再冰敷,每日2~3次。

  7、关节的肿胀会伴随整个练习过程,肿胀会随角度练习及活动量增加而增加,属正常现象。角度及肌力基本恢复正常后,肿胀才会逐渐消退。(徐高静、徐冬艳)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教授吴毅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