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高血压患者并发症发病率 控制晨起血压是关键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03

  近年来,我国的高血压患者数量逐年增多,但高血压的防控水平一直不高,很多人对于高血压的认识不足。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如何预防高血压并发症?这些都是患者急需了解的问题。

  高血压患者需关注饮食、运动问题

  高血压是指以动脉血压(舒张压/收缩压)升高为主要特征,同时伴有心脑血管等多个器官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病症。高血压是当代社会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容易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危及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对于罹患高血压的患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又应当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应当在饮食上多加注意。据大河网报道,饮食中应当减少盐的摄入,摄入量控制在每天2到5克左右;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适当增加蛋白质,特别是鱼类蛋白质的摄入;减少脂肪的摄入;多吃富含钾、钙的食物,如土豆、香蕉、茄子、虾皮、豆腐、牛奶等,这样的饮食可以使患者控制并减轻体重,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提高血管的弹性和通透性,从而减轻血管的压力。

  其次,应当增加运动量,改善生活习惯,戒烟酒,减轻精神压力。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促进人体内的血液流动,降低胆固醇,从而达到控制血压、治疗高血压的目的。

  预防并发症,高血压患者应特别注意晨起血压变化

  高血压患者应特别关注每天清晨的血压情况。一般来说,人体每天的血压有两个高峰:一个是在上午6到10点,另一个是在下午4到8点。血压在每天晚上的时候降到最低,而在每天清晨之后迅速上升,所以清晨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据北方网报道,晨醒时血压会达到或者接近峰值,医学上称之为“血压晨峰”。老年人由于血管硬化,体内血压变化更加明显,血压在清晨急速升高,这更容易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严重者还有可能引发猝死。所以我们应当随时检测血压的变化,尤其是在清晨的时候。

  高血压作为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值得我们所有人警惕。为自己的健康负责,我们必须采用科学的方法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和应对高血压。(张晓宁)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