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糖人”为何越来越多?“去糖”必须管住嘴迈开腿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4-28

  作为“富贵病”的代表之一,糖尿病一般多与中老年群体“扯上关系”。殊不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也被它“盯上了”,使得我们周遭出现“小糖人”的频率也越来越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为何呈现低龄化趋势呢?家长们又该如何为孩子预防和“减糖”呢?

  “小糖人”多是吃出来的

  根据发病原因不同,儿童糖尿病一般分为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两类。其中,Ⅰ型糖尿病也被称之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发病原因是胰岛β细胞损伤严重,致使胰岛素分泌不足,这种状况多是由遗传因素造成的,一经发现必须终身治疗;Ⅱ型糖尿病则多是由不合理膳食、久坐少锻炼等因素导致。近来常见的“小糖人”大都是Ⅱ型糖尿病患者。

  为了追求口感,人们常常用多油多糖的方式烹饪食物,加之小孩子没有自制力,还酷爱喝饮料,一不小心就把自己吃成了“小胖墩”。据《扬子晚报》报道,肥胖会导致人体内的血糖浓度增高,脂肪代谢加强,身体就需要消耗更多的胰岛素。这种状况持续久了会导致胰岛细胞功能紊乱,诱发糖尿病,“小胖墩”也就变成了“小糖人”。

  “减糖”有妙招

  病从口入,预防糖尿病和“减糖”更要注意饮食问题,同时家长也要鼓励孩子多运动。

  1、要会“吃”

  俗语说,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家长和孩子应共同注意日常饮食,多食用低糖、低盐、低脂、高纤维、高维生素的食物,少吃甜食和油炸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多吃玉米、小米、燕麦片和全麦粉等粗粮。

  2、要常“动”

  别以为减肥只是爱美女士的专利,家长应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多带孩子到户外走一走、动一动。万万不可等到孩子变成“小胖墩”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3、要多“看”

  虽然儿童糖尿病不易被发现,但只要家长多留意观察,还是有蛛丝马迹可寻的。据《合肥晚报》报道,当你发现孩子出现口渴、视力不佳、多尿等症状时,就要及时去医院测定血糖,争取早期治疗的宝贵时间。(顾玲玉)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