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人群出门就咳嗽?专家教你如何应对柳絮纷飞

新民晚报 2017-04-24

  每到四五月间,过敏人群的日子最难将息,特别是哮喘患者,因为扰人的过敏因子经过一冬渐渐复苏,那漫天的梧桐飞絮足以让哮喘患者畏惧外出,寸步难行。

  法国梧桐树,专业术语为三球悬铃木,梧桐树种发芽时,前一年的种子小球开始播种,里面有许多细细的绒毛,随着果实裂开掉落,这些绒毛就肆意纷飞。其本身无毒,但它含有的一些蛋白成分具有致敏性,容易使易感人群产生过敏反应,表现为打喷嚏、流涕、流眼泪,眼、鼻、外耳道、面部及外露皮肤奇痒,严重者还会诱发支气管哮喘。

  对于有过敏史者和哮喘患者来说,不接触过敏原就没有伤害。尽量减少去梧桐树密集的地方,如需出门,最好戴上帽子、口罩、眼镜和穿长袖的衣物;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脸,冲掉附着在皮肤上的过敏原,换上干净的衣服。

  如果梧桐绒毛或飞絮沾到鼻毛及鼻腔,盐水洗鼻可以缓解其对鼻腔黏膜的刺激。洗鼻最好用生理盐水,深憋一口气将鼻子浸入,约过2秒钟后离开水面,连续3-5次,可直接手捧水灌入鼻腔,连续5-8次。或者采用盐水吸鼻器,便于携带。

  另外,推荐选用花粉阻隔剂。花粉阻隔剂的主要成分是高度精制的长链碳氢化合物,它在鼻前庭形成保护膜,减少鼻前庭与梧桐飞絮的直接接触,消除或减轻过敏症状。由于花粉阻隔剂不含任何药物、类固醇和防腐剂,所以无任何毒副作用,小孩成人皆可长期使用。

  对于已经出现症状的人群,局部用药疗效不够,也可选择加用抗组胺类药物,如氯雷他定缓解症状。若诱发哮喘发作,可气道吸入糖皮质激素控制炎症,或加用抗白三烯类的抗炎药物如孟鲁司特钠进行联合治疗。(邸彩霞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科博士后)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民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