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怀孕子宫却是空的!受精卵走错路?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4-21

  (专家:王玉玲,上海黄浦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前几天的一则新闻。怎么回事?子宫是空的,这到底是不是怀孕?怀到了哪里?这真是一个匪夷所思的谜团。

  在解开这个谜团之前,我给大家讲一个病例。

  2004年,我值夜班,一夜平安,但早晨6点电话 “铃铃…铃…”响起,是急诊科:“急诊有个肝脏妊娠的,你们快点来接诊”。肝脏妊娠?现在什么情况?来不及多问,我飞奔到急诊科。患者38岁,外地来上海务工,停经4个月,但没想过自己可能怀孕。早晨4点上腹部疼痛,来看急诊。急诊医生早晨5点把超声医生从家里叫来会诊。一看吓一跳:在肝脏下方,有一个胎儿,而且还活着,心跳得很有力,立即通知我去接诊。

  怀孕了,无论孕在哪里,都是我们妇科的疾病,但这个肝脏妊娠,我们有点手足无措:经验太少!我检查好病人的一般状况:血压、脉搏、呼吸均正常,超声也没有提示腹腔内有出血。指挥家长办好住院手续,通知我的上级和下级,请外科会诊,做术前一切准备,备血、与家属谈话,一切准备就绪,九点和外科主任一起上台手术。

  打开腹腔,在肝脏下方,看到一个可爱的胎儿,在晶莹剔透的羊膜囊内蜷缩着,透过羊水,能看到他的心脏有力地跳着,而胎盘就附着在胆囊床旁边的肝脏上。孩子你走错了路,继续让你长大,会伤到你的妈妈,所以医生和妈妈只能忍痛割爱了。外科医生,小心翼翼地从肝脏上剥离胎盘,还好种植得不深,肝脏表面出血不多,随着胎盘的剥离,胎儿心脏跳动得越来越慢,最后停止了。胎盘完全剥离后,把肝脏表面缝合压迫止血。手术结束了。术后5天,患者出院了。

  这个患者是一个非常少见的肝脏妊娠,是异位妊娠的一种。那么她的子宫什么情况?也是空的。

  看到这里,你也许明白了新闻中这个妈妈为什么怀孕6个月而子宫是空的了。因为怀孕在宫外、在腹腔,是腹腔妊娠。

图片来自网络

  什么是腹腔妊娠?

  我们女性有一个器官叫子宫,是孕育胎儿的地方。正常情况下胎儿在这里生长发育,直到能靠呼吸获得氧气和靠嘴巴吃奶获得营养为止。但有很多受精卵会走错路,在子宫外停住脚步、安营扎寨。在子宫外孕育,叫做宫外孕。更准确的说法叫做异位妊娠。

  异位妊娠包括子宫外部的妊娠,也包括子宫的宫颈部位、子宫剖宫产切口部位的妊娠。 最常见的异位妊娠是输卵管妊娠。 而新闻中的病例和我遇到的病例是非常罕见的腹腔妊娠。

  当受精卵并没有沿着输卵管向宫腔方向移动,而是调转了方向向输卵管伞端方向进行游动,最终离开了输卵管,掉入腹腔中。腹腔对于一个受精卵、早期胚胎就好似漫无边际的天空,它飘啊飘啊,像一颗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荡、落在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当受精卵或者早期的胚胎种植到腹腔中的任何器官的表面,继续发育,就会成为腹腔妊娠。

图片来自网络

  腹腔妊娠的胎儿能要吗?

  腹腔妊娠的发病率非常低,约为1:15000,但是风险非常高,其中5%的女性会有生命危险。

  我们知道,胎儿要生长,需要通过胎盘从母体上吸收营养。子宫内膜是最适合胎盘着床的器官。当胚胎在腹腔内,想要生存,也需要胎盘找一个合适的地方附着。可能是子宫外表,可能是肠道表面,也可能是膀胱表面,也可能是大网膜,也可能是肝脏、脾脏的表面。这些器官都不是最适合胎盘附着的地方,但胎盘具有侵袭性,为了给胎儿获取营养,就会向大树生根一样,深深地侵入到这些器官深处吸取营养。而胎盘的侵袭就是对母体的最大的伤害。因此一旦发现腹腔妊娠,则需要立刻终止妊娠,当然无法通过产道分娩,只能剖腹产(注意不是剖宫产)。

  而着床到膀胱、肠道,随着胎盘侵入的深度增加,可能会发生血尿、血便。因为膀胱壁和肠壁都非常薄,很容易被穿透,无法完整剥离胎盘,无法将胚胎与母体很安全地分开。当手术终止妊娠时,有时候不得不切除一部分膀胱或者肠管,以防引起功能的损害。

  当胎盘着床到大网膜上,血供丰富、不易发生孕期出血,维持妊娠时间长而无症状,甚至可能足月。当手术终止妊娠时,虽然也难以轻松剥离胎盘,但可以切除部分大网膜;而子宫由于肌层较厚,剥离后比肠管、膀胱相对容易修复。

  胚胎着床到肝脏、脾脏表面是最危险的腹腔妊娠。肝脏、脾脏血供丰富、质地脆弱,在妊娠过程中极易发生自发性的肝脏、脾脏破裂的出血,甚至是大出血而陷入休克。即便是没有自发性的出血,在手术终止妊娠时,也可能术中大出血。我接诊的这个女性,真的是非常的幸运,及时就诊,术中出血非常少。

  一旦诊断腹腔妊娠,则需尽早手术取胎。那些幸运的足月出生的腹腔妊娠的胎儿,首先着床的部位比较好,比如大网膜或者子宫表面,其次都是在无知无畏的状态下生长的。每一次腹腔妊娠,都会让医生惊出一身冷汗。

图片来自网络

  怎样才能诊断腹腔妊娠?

  由于超声技术的广泛使用,产前保健的普及,前文中提到的能够妊娠到这么晚的腹腔妊娠越来越少了。

  女性怀孕后,在孕早期进行超声检查,可以判断出胚胎是否在宫内。一旦发现宫内没有胚胎,而生化确定是怀孕(HCG增高),医生必须尽快找到捉迷藏的胚胎,防止危害母体的健康。

  那些妊娠到孕中期甚至是孕足月的腹腔妊娠,可能发生在超声技术普及前的时代,也可能发生在那些不及时来参加产检的妈妈身上。

  当腹腔妊娠达到孕中晚期,也比较容易误诊。当医生做超声时,重点会观察胎儿的发育情况,而忽视了偏于一隅的小小子宫,会误认为是宫内妊娠,而直到足月剖宫产时,进入腹腔就看到透明的羊膜囊内的胎儿。

图片来自网络

  怎样预防腹腔妊娠?

  腹腔妊娠发生率低,发生的原因也不清楚,因此无法预防。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做好产前检查,当月经推迟就要想到怀孕,当尿检阳性确定妊娠,就要开始孕期检查。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