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痛咳嗽后出现高温伴呼吸困难?警惕H7N9禽流感来袭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4-18

  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由于暴露源尚不明确,人在直接接触受被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或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后,病毒会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使人感染病毒。在直接接触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 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后,也可能通过结膜或破损皮肤引起感染。最近,我们成功地抢救了一位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患者,就以这位患者为例,来谈谈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如何防治H7N9禽流感。

安徽省天长市对H7N9禽流感患者住所附近进行彻底消毒。(杜宇/新华社)

  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临床表现及发现

  1、早期流感样表现:该患者发病初期4天以内,仅出现咽痛、咳嗽、咳痰等流感样症状,其中全身肌肉酸痛较为明显。

  2、高热伴呼吸困难:该患者从发病的第5天开始,出现高热症状,体温达39℃以上,伴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并出现进行性加重,需要呼吸机辅助通气。

  3、患者出现早期流感样表现时,血液中白细胞总数不高,胸片无明显异常。但之后出现高热、呼吸困难时,肺部CT会出现明显的感染病灶,血液中含氧量的指标(氧分压)急剧下降,肝功能出现中度异常,肌肉损伤的指标(肌酸激酶)明显升高。

  4、该患者从事活禽运输行业。

  由此可见,H7N9禽流感早期会出现流感样表现;3~7天后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胸片或肺部CT病灶迅速扩大等重症肺炎的症状,且氧分压下降,伴有肝功能损害。如发病前10天内接触过活禽或者活禽分泌物、排泄物等,更应警惕是否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需做H7N9核酸检测。

  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防治

  1、早发现、早诊断:对于10天内接触过活禽及活禽分泌物或到过活禽市场的疑似患者,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格外重视,如出现高热、呼吸困难,应及时就医,送检呼吸道标本进行H7N9 核酸检测。

  2、早隔离:一旦确诊患者感染了H7N9 禽流感病毒,需严格隔离,做好防护。同时防止患者感染继发细菌或真菌。目前虽然没有人与人之间传播的依据,但仍需做好防护隔离措施,防止病毒变异,造成人际间传播。

  3、早治疗:在流感或禽流感流行的季节,出现以下情况应尽早使用抗流感病毒治疗:①有活禽接触史的流感患者在病原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应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②活禽接触史不详、有流感样症状、高度疑似有流感重症的高危患者,也应进行病原学检测,并进行抗病毒治疗。

  4、中医药早期介入:中医药可以改善症状,提高免疫力,协同控制病情发展。禽流感属中医学“温病”的范畴,最好尽早进行清热解毒、凉血活血的治疗,可选用疏风解毒胶囊、莲花清瘟胶囊、金莲清瘟泡腾片等中成药。

  5、避免接触活禽及活禽分泌物、排泄物:需前往正规场所购买经检疫的禽肉制品,食用禽类及蛋类时,应煮熟、煮透。另外,儿童前往动物园参观时,也应避免与鸟类亲密接触。

  6、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制作食品、外出归来、照顾家中病人时,均要洗手。勤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作者:上海曙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熊旭东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