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和健康息息相关 为了一口好牙学会“拒绝”美食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4-18

  牙齿健康与否不仅会影响我们品鉴美食,还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作为一枚合格的吃货,我们不仅要会吃、能吃,而且要吃得健康,但对影响牙齿健康美食,一定要学会“say no”。那么,牙齿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健康的?哪些美食要少吃?如何进行科学护齿呢?

牙齿健康影响身体健康。(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牙齿健康影响身体健康

  一口好牙真的有那么重要吗?答案是肯定的。据《扬子晚报》介绍,牙齿是人类健康的第二张脸,直接关系人体健康和生命质量。当牙齿逐渐脱落,剩下不到20颗时,就会影响身体多个系统的功能。如果将脱落的牙齿及时修复好,口腔中保持20颗以上有功能的牙齿,人体的衰老速度就会减慢,从而有利于延长寿命。

  这些美食会威胁你的牙齿健康

  人人爱美食,但牙齿却受不了有些美食的“攻击”。《生命时报》指出,一些所谓的无糖饮料(包括果味矿泉水、软饮料和运动饮料等)中所含有的柠檬酸会腐蚀我们的牙齿,所以这类饮品应少喝为妙;蔬菜沙拉中含有的钙、镁等元素对牙齿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一旦食用过多,就会以牙垢的形式在口腔里积聚,导致牙齿和牙龈受损,所以如果要吃蔬菜沙拉,建议食用后及时漱口或刷牙;太酸的食物应少食,因为酸对牙釉质造成的损伤很难完全被修复。

  饭后护牙有诀窍

  美食当然不能不吃,但又要如何保护我们的牙齿呢?科学护牙首先就要从科学刷牙做起,据《中国妇女报》报道,由于饮料及食物中的酸很容易造成牙釉质中的钙化组成分变松弛,在此时刷牙或者咀嚼过硬的东西,就很容易造成牙釉质的磨损,牙齿就会变薄;长此以往,牙釉质会逐渐被磨掉,露出黄颜色的牙本质。所以,建议大家最好不要餐后立即刷牙。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口腔科主任曾靖华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饭后可用清水、茶水或漱口水漱口,如果必须刷牙,最好在饭后20分钟再进行。

  同时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使用加入了强性研磨剂的牙膏,这样只会让牙齿受到更强烈的磨损,是非常不利于牙齿健康的一种行为;另外我们也应该尽量选择刷毛柔软纤细的软毛牙刷,让牙齿得到最好的保护。(毛菡)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