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打破“老掉牙”困境有新办法

新民晚报 2017-03-28

  原标题:专家宣教支招!打破“老掉牙”困境,有新办法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提高,养生越来越被重视。而谈到养生,大家都十分关注饮食和运动。但如果没有一口好牙,谈再多的营养搭配也是枉然。上海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委会委员、原九院种植科专家王申指出,牙齿好坏与每个人对生活质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牙齿一不好,尤其是掉了多颗牙,不仅会直接导致咀嚼功能减退,营养摄取不足,还有可能导致发音功能障碍、面容加速衰老、消化系统紊乱、心血管疾病加重、易患老年痴呆等。

  “老掉牙”危害大 牵一齿而动全身

  其实一颗牙齿的松动或缺失,会打破全口牙齿的平衡,使牙周病的发生概率大大提高,更加速了剩余牙齿的脱落。再加上牙齿松动或脱落后,越不用的牙齿越容易“藏污纳垢”,越容易损坏,而另一侧用得多的牙齿则会“过度疲劳”,导致牙齿越掉越多。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牙齿健康的标准是:8020,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即能够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动的牙)。如果你已经步入老年,对照这个标准,看看你还保留着几颗牙?当牙齿逐渐脱落剩下不到20颗时,对全身的影响就逐渐明显。专家建议,牙齿松动、牙齿缺失不是小病,应尽早就医处理。

  处理缺牙,不磨牙,更舒适 美食想吃就吃,任性咀嚼

  面对单颗、多颗牙齿缺失,半口甚至全口牙缺失,一些老人使用传统缺牙处理方式,恢复了部分的咀嚼能力,但是排骨、坚果、玉米等较硬的食物,以及黏性的食物,仍然无法享用。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使得缺牙患者不停寻求更符合天然牙力学、更舒适、更美观的处理方式。

  王申谈到,中老年人以往在选择缺牙处理方法时,总是担心咬合不稳定、清洁繁琐、好牙被磨损等诸多问题,目前,快捷、舒适、安全的处理缺牙已经能够实现,更能保护邻牙和牙槽骨,持久耐用,坚固稳定。这让缺牙老人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口好牙牙齿,更是一份后半辈子品质生活的保障。(叶雪菲)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民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