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为什么便便有时红、有时绿?

丁香医生 2017-03-23

  医生你好。前两天我大便变红了,老公说是吃红心火龙果吃的。但是我以前吃红色的东西大便也不红啊,会是其它病吗?

  我总觉得大便的颜色有时黄,有时深褐,有时候还有点儿绿,这都是为什么啊?

  你好。这个问题真的挺有意思的,我太太也刚刚问过我。

  一开始我们先说明:食物本身的五颜六色,并不会轻易影响大便的颜色。

  因为像叶绿素、花青素、番茄红素、胡萝卜素这些食物色素都会在胃肠道代谢破坏,丧失本色,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并不会「吃什么颜色」就「拉什么颜色」。

  除非是一次吃的太多,可能有少许影响。

  但是有一种色素不同,它不能被人体代谢,这就是红心火龙果里富含的甜菜红素。吃了甜菜红素以后,不光大便会变成红色,尿色也是血红的。

  所以真的不用担心,你老公说的是对的。

  大部分食物不能给大便染色,那大便的黄褐色怎么来的呢?

  这种黄褐色来源于肠道内胆汁的代谢产物粪胆素。

  大便在肠道内越久,粪胆素转化的越完全,也就越趋向于棕褐色。

  反过来,肠道走的快时,有些胆汁来不及代谢转变为粪胆素,这样大便就会趋向于胆汁的本色——黄绿色。

  所以,正常大便都是在黄到褐色之间的,颜色有时深,有时浅也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丁香医生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