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jpg

1935年3月22日 电视转播车首次使用

科普中国 2017-03-22

  1935年3月22日,在柏林电视台开业仪式上,德国国营广播公司首次使用了电视转播车。这辆电视转播车被称为“梅尔赛迪斯·奔驰”电视摄像车,是德国在1934年生产的,重达3.5吨,是世界上最早的电视转播车。

  它就像是一间紧凑的演播室、控制室和设备室,同时具备现场直播、现场录像、后期编辑等多种功能,能够完成导播、多机位画面切换,多声道现场录音,实时字幕、特技效果、录像编辑、信号传送等一系列配套的技术工作。

  电视转播车一般用于实况转播,具有摄录像、编辑等功能,是一种具有机动灵活、活动范围大等特点的车载小型“电视台”,它可以远离电视中心进行现场录像、现场编辑工作,并能即时将电视节目信号用光纤、微波设备或微型设备送至电视台进行现场转播。

  我国也于1958年8月研制出了第一辆电视转播车,从此开始了我国电视转播车的发展之路。从最初的4通道、6通道转播车到10通道转播车;从黑白电视转播车到彩色电视转播车;从电子管、晶体管、模拟电视转播车到现在的全数字电视转播;这一系列的进步都代表着我国在电视转播车方面的逐步成熟和完备。

  近年来,我国电视转播车的设计使用逐渐朝着大型化和小型化两个方面发展。一方面为适应体育转播、综艺晚会等较大型的节目需求,超过16个摄像机讯道,车体长度在16米左右的大型转播车普遍被各省级电视台所采用;另一方面,电视新闻的直播常态化使得只有3-4个讯道并附带有卫星传输设备的小型电视转播车也被越来越多的电视台所看中。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越来越细致的电视节目制作的专业化分工,针对不同的节目形态,电视转播车也必将更专业,更全能。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