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50%〜70%的家庭主妇患有“网球肘”

搜狐健康 2017-03-20

  50%〜70%的家庭主妇患有“网球肘”,两个小动作帮您判断!

  45岁就提前内退的胡女士在家做了全职太太,买菜、做饭、拖地、洗衣等家务活她一个人全包了。可是最近她经常感到手臂酸疼,特别是屈臂时会感到疼痛加剧,而且不能提重东西,握东西也没劲,就连拧毛巾也会感到疼痛。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她得了“网球肘”。她好生奇怪:自己每天只在家操持家务,早锻炼时最多只是跑跑步、做做操什么的,从来都不打网球,怎么会得“网球肘”呢?

  什么是“网球肘”?

  网球运动员在经常训练、比赛打网球时,肘关节因反复用力伸屈,附着在内、外侧骨突(肱骨内、外上髁)上的前臂屈、伸肌起点不断受到牵拉,若牵拉过度,在肱骨外上髁附着处的 肌腱和软组织发生不同程度的纤维撕裂,引起出血、水肿、粘连、瘢痕等炎症变化和疼痛 ,所以他们之中的很多人都患有“肱骨外上髁炎”,因该病好发于网球运动员,所以又称为“网球肘”。

  其实“网球肘”并不仅仅发生于网球运动员,它还是某些手工操作者的职业病,如从事 反复用力伸屈肘关节的活动(理发师、操作电脑者、钢琴演奏员、小提琴手、打字员、建筑工人、木匠、泥瓦匠、石匠、钳工等),也可能引起网球肘。 因为这些人的肘、腕部长期反复地过猛牵拉,或长期从事单一动作,致使肘关节过度用力屈伸,造成腕伸肌腱附着点(肱骨外上髁处)的急慢性损伤。

  家庭主妇由于长期买菜购物、拖地搞卫生、炒菜、揉面、抱孩子、用双手洗大量的衣服等家务劳动,腕部及前臂都要用力,有时力量集中到肘外侧,使肱骨外踝处受到牵拉、刺激,久而久之,肌腱和软组织会发生撕裂或损伤,使肌肉附着处发生急性或慢性积累性损伤而引起 “网球肘”, 在三四十岁的家庭主妇中患此病者高达50%〜70%, 所以该病又称为“ 家庭主妇肘”,又因该病在40岁左右的中年人中高发,所以又称为“四十肘”。该病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而且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尤其容易反复发作、持续时间长。

  如何判断是否得了“网球肘”?

  该病起病缓慢,无急性损伤史。体检时肘的活动正常,患者关节外表无红肿, 疼痛多在肱骨外、上髁附近,有一局限而敏感的压痛点,可向前臂外侧放射,用力屈伸肘关节或旋转前臂时疼痛加剧,握东西无力而且容易掉落 ,X射线检查无异常,血化验正常。

  有两个 简易可行的办法可判断是否得了“网球肘”

  1. 翘指法 :将患侧手(如右手)手掌向下按在桌面上,左手手掌压在右手指尖上,然后努力让右手的手指向上翘。这时,如果发现右肘部外侧有疼痛的话,十有八九就是患上了“网球肘”。

  2. 端咖啡法 :如果端起一满杯咖啡时,肘部外侧有不适或疼痛的话,也可能是“网球肘”在作怪。

  得了“网球肘”怎么办?

  患者在 发生疼痛 时,应停止做肘部、腕部的动作(制动),轻者用热水袋或热毛巾敷患处,并结合针灸、理疗、推拿都有一定的疗效;

  疼痛较重者 可外涂药物或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止痛,局部封闭疗效好、见效快。

  但一旦患上“网球肘”后,热敷、打激素和手术治疗都不能保证疼痛完全消失,所以应以 预防为主,无论是工作还是做家务,伸肘和伸腕都不要用力过猛,屈肘和屈腕时也应尽量缓和,连续工作的时间不宜太长,中间应适当休息,平时要多活动手腕,适当改变工作习惯,不要长时间固定一种姿势,这样可以预防“网球肘”的复发。另外,患者应注意避免肘关节吹风、着凉。

  绝大多数“网球肘”患者经过制动和非手术疗法都可以痊愈,极少数顽固性“网球肘”要针对病因及病变部位的不同采取相应的手术方法治疗,手术治疗的指征是:①肱骨外上髁部的严重疼痛持续6个月以上;②肱骨外上髁部严重的局部压痛;③制动休息2周以上症状缓解不明显;④制动期间外上髁局部封闭2次症状缓解不明显者;⑤伴有相关的周围神经嵌压病变者。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