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便血、肛门痛、瘙痒等高发 怎么办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2-24

  每年春节后,3、4月份是肛肠病、结直肠肿瘤的高发季。据《天津市居民健康状况报告》显示:结直肠、肛门肿瘤位列天津前五位高发肿瘤的第三位,已成威胁津门百姓健康的大敌。天津欧亚肛肠医院作为一家本土的医保肛肠专科医院,值此8周年院庆之际,特开展春季肛肠病、结直肠肿瘤的免费筛查活动,重点帮助人们及早排除结直肠及肛门肿瘤的隐患。

  重视结直肠肿瘤预警信号 便血、肛门不适及早筛查

  肠肿瘤早期症状比较隐匿,随着病程发展,出现血便或粘液脓血便,大便形状或习惯发生改变,贫血、乏力、大便坠胀感或大便不净感、排便困难等。因以上这些症状与痔疮、息肉、肠炎等疾病症状类似,往往被忽视。肠肿瘤晚期患者中,不少人将便血当成了“痔疮”拖延治疗,也有不少肠肿瘤患者将大便习惯改变、腹泻、排便坠胀感以及大便不净当成肠炎盲目用药,将便秘当成上火,结果延误了病情。专家呼吁,重视肠肿瘤早期症状,出现以上症状及早进行肠肿瘤筛查。

  痔疮与直肠肿瘤只差“一镜” 远离肠肿瘤威胁需尽早查

  原天津市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现任天津欧亚肛肠医院会诊专家冯桂起主任介绍说,在历年肠肿瘤筛查活动中,因疏忽大意造成病变的患者在肛肠科屡见不鲜。

  “其实,是痔疮还是肠肿瘤,只要简单的一个肛肠镜检查就能初步判别。因为怕难为情、嫌麻烦、怕疼放弃肛肠检查,错过早期发现肠肿瘤的机会是非常可惜的。”冯桂起主任指出,肛肠镜检查是一种简单易行而又重要的方法,许多肛门直肠疾病仅凭电子肛肠镜检查即可早期发现,如多数直肠肿瘤可在做电子肛肠镜时发现。很多直肠肿瘤患者误当作痔疮治疗的原因,往往是没有重视专业的肛肠检查,从而错过理想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