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预防消化道肿瘤,先管住嘴!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02-14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高奕楠)日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大内科副主任梁军正式入驻“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并进行在线科普问诊。梁军指出,预防结直肠癌必须从饮食开始,少吃或不吃富含饱和脂肪的食物,包括猪油、牛油、肥肉、动物内脏等。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素的食物,如大豆及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藻类等。 梁军强调,易感人群除了要管住嘴,还要关注排便习惯的改变,并定期接受筛查。

  问:消化道癌与我们日常饮食结构中,高脂肪、高蛋白严重过剩有关吗?

  梁军:现在有的人把消化道肿瘤疾病叫富贵病,这与大鱼大肉,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有关系。因为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最终蛋白和脂肪代谢的产物变为氨,变为有害的毒素。这种毒素长期在你肠内堆积,或者长期刺激肠壁黏膜,造成肠黏膜的变化,引发恶性肿瘤发生发展。

  问:请问吃烫的食物是否容易患消化道疾病?经常烧心,是不是胃食管反流?消化道不好会不会表现为便秘?怎么改善呢?谢谢!

  梁军: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在我国河南地区,食道癌高发的原因之一就是当地人喜食烫食。经常食用烫食会造成浅表黏膜损伤,损伤会造成炎症,炎症可能是导致恶性肿瘤基因的启动,最终引起食道癌。

  所谓的烧心,医学上叫反酸,对胃部、贲门、食道是一个刺激。吃一点治疗反酸的药物,能够预防和降低反酸的可能性,建议网友到医院去看一看。

  便秘不仅是消化道问题,还可能与精神因素、饮食习惯相关,有些人长期的消化道便秘,有些人是家族性便秘。建议这样的病人可以尝试通过饮食调整,或是中药调整,或西医治疗来改变便秘的情况。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