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色盲通常男多于女 哪些检查项目可查色盲

家庭医生在线 2017-01-20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眼科疾病,很多人认为色盲的表现症状是任何颜色都无法辨认,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色盲的种类是不同的。

  色盲认知常识

  色盲者亦不无优势。他们在光线较弱时视力较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色盲者被盟军大量征入伍,因为色盲者对色彩的明暗度的分辨能力非常强,色盲者可以看到敌人的穿的保护色与周围环境的色彩明暗度的差别,从而可以将敌人所在位置指出,这就是为什么色盲的人可以分辨交通红绿灯的道理。另外,色盲者比正常色觉的人更加细心,能看出事物的细微差别。

  色盲通常男多于女,发生率在我国男性约为5%~8%、女性0。5~1%;日本男性约为4%~5%、女性0。5%;欧美男性8%、女性0。4%。

  色盲的检查项目

  假同色图:通常称为色盲本,它是利用色调深浅程度相同而颜色不同的点组成数字或图形,在自然光线下距离0。5m处识读。检查时色盲本应放正,每一图不得超过5秒。色觉障碍者辨认困难,读错或不能读出,可按照色盲表规定确认属于何种色觉异常。

  色线束试验:是把颜色不同,深浅不同的毛线束混在一起,令被检者挑出与标准线束相同颜色的线束。此法颇费时间,且仅能大概定性不能定量,不适合于大面积的筛选检查。

  颜色混合测定器:是Nagel根据红+绿=黄的原理,设计出的一种光谱仪器,它可以定量地记录红绿光匹配所需的量,以判定红绿色觉异常,此法既能定性又能定量。

  色盲的食物预防

  碱性食物可以预防色弱。如果我们体内环境偏酸,角膜和睫状肌会出现变化,弹性及抵抗力都会降低,从而导致近视或弱视。多吃碱性食物可以中和体内偏酸,解除眼睛疲劳。粗米、苹果、柑橘、海带,豆角以及青椒等食物都属于碱性食物。

  预防色弱,可以多吃含铬的食物。体内铬含量降低,胰岛素作用也会随之降低,血浆渗透压升高,导致晶状体和眼房内的渗透压也出现变化,结晶体变凸,屈光度增强。我们可以多吃糙米、玉米或者红糖。此外,瘦肉、鱼虾、蛋、豆角或者萝卜都可以。

  含核黄素食物也可以预防色弱。核黄素可以保证眼睛视网膜及角膜正常代谢及发育。日常富含核黄素的食物主要有牛奶、干酪、瘦肉、蛋类以及酵母等。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家庭医生在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