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我国剖宫产率高达四成 剖宫产的安全隐患

家庭医生在线 2017-01-09

我国剖宫产率高达四成 剖宫产的安全隐患

  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发表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有46.2%的婴儿是通过剖宫产出生的。由于过度使用剖宫产会对母亲和婴儿的健康造成风险,而且中国人口占全球人口的约五分之一,这一结果令人震惊。那么剖宫产有什么隐患呢?产后要注意什么?

  剖宫产的隐患:

  1、相较于顺产,剖宫产可能带来的第一个风险是手术出血多,有超过50%的孕妈出血都在500毫升以上,约是顺产的两倍。

  2、另一个潜在风险来自于麻醉和手术器械。剖宫产手术时会用麻醉来减轻疼痛,但穿刺和麻药同时可能增加发生意外的风险,并不是绝对安全的。同时,剖宫产手术时难免会对输卵管、膀胱等脏器造成损伤。

  3、就算剖宫产手术一切顺利,术后孕妈们也可能遭遇慢性腹痛、贫血、伤口疼痛、术后感染等后遗症。

  4、若剖宫产分娩的孕妈又怀上了“老二”,再次分娩时,原切口处可能会裂开,引发子宫破裂。如果原切口愈合不良,还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影响。

  5、剖腹产留下的子宫伤痕暗藏危机。很多人以为剖腹产的伤疤终究会好的,哪怕生产完后那几天会痛。孕妈妈要引起重视的是,这并不是一道普通的伤痕。虽然解决了分娩的疼痛,避免了难产,但是因为这个伤疤会使以后比较难再怀孕,而且即使怀孕后,这个伤口也容易因为撕扯造成子宫剖裂,后果很严重。所以但是这点,希望年轻的女性朋友或者是孕妈妈,能自然分娩的时候就自然分娩,这样才是对自己和孩子最好的选择。

  6、产后容易引起并发症。一般来说,现在医术是相对以前好很多的,但是剖腹产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的,毕竟是人在做手术不是神,如果出现消毒没做好,那么伤口就很容易溃烂甚至是感染,还有就是麻醉出问题,这些都是一些可能产生的意外,而且如果产后家人或者是产妇自己没有做好护理工作,那么不小心就会引发各种并发症,甚至是影响到自己和孩子的健康。

  7、母乳来得比较晚。一般来说,剖腹产的孕妈妈初乳出现得比较晚,这样宝宝刚出来半个小时后就要吃奶,就会来不及,只能吃奶粉。而宝宝一出生就吃奶粉可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宝宝可能会只认奶粉不认母乳,以后可能就不吃母乳,这样宝宝的健康就比较让人担忧了。

  8、手术留下的上班会影响到女性的美观。很多剖腹产后的孕妈妈都在寻找各种途径可以消除手术留下的伤疤。但是其实这个伤疤是很难消除的,如果是爱美的准妈妈,夏天想要穿得性感点的话最好是不要选择剖腹产,除非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剖腹产。

  剖宫产的隐患重重,最好还是选择顺产,但是如果没有条件顺产的话只能剖宫产,那么在产后一定要注意下面几点:

  不宜平卧: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的震动和牵拉痛。

  不宜静卧:术后知觉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这样能增强胃肠蠕动,尽早排气,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不宜过饱:剖腹手术后多食,会导致腹胀,腹压增高,不得于康复。所以,术后6小时内应禁食,以后逐步增加食量。

  及时排便:剖腹产后,由于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故术后产妇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

  严防感冒:感冒咳嗽可影响伤口愈合并,剧咳甚至可造成切口撕裂。已患感冒的产妇应及时服用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家庭医生在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