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冬季血压飙升?或是冬日抑郁惹的祸

广州日报 2017-01-06

  情绪调适、户外运动、吃对食物,可帮您调适身体,破解冬天血压飙升困局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教授黄琳

  每到降温天,各大医院的急诊室总被心绞痛、心肌梗塞、脑中风患者和家属挤得人满为患;高血压门诊里,医生也总被追问:“我的血压怎么突然飙升啊?怎么办啊?”心血管专家指出,除了人们熟知的“夏天好过,冬日难捱”的血压季节性不稳,其实还有冬日抑郁与血压飙升之间的恶性循环需要打破。

  三大针对性措施——情绪调适、户外运动、吃对食物,能帮助您调适身体,破解冬天血压飙升困局。

  病例

  冬天血压飙升 阿伯慌了

  73岁的何伯最近特别烦躁,还跟老伴闹起了别扭。

  原来,何伯一直身体不错,因为女儿从事医疗行业,在她的监督下,何伯的体检、运动、饮食控制都完成得很好。由于他一向体型偏胖,在家中还常规监测血压、血糖值。何伯有一个小本子,登记着最近几年的每周测量数据。何伯老伴说,正是这本子惹的祸。

  从前几周开始,何伯发现血压突然高了起来,原本收缩压稳定在135~145mmHg,连续几周却出现了150mmHg,甚至162mmHg!“我这是得高血压了,得赶紧吃药!”何伯一直向老伴唠叨说。偏偏年尾工作忙,女儿一直没空,何伯也不敢打扰女儿,于是竟然偷偷拿老伴的高血压药吃了。吃了三天,何伯偷偷测血压,发现血压没降,反而自觉头疼、走路喘息、心慌。

  得知真相的老伴拉着何伯到医院求诊,才知道他乱吃降压药,导致心脑血液灌注不足。

  析因

  寒冬血压通常上浮10~12mmHg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教授黄琳指出,像何伯这样,冬天发现血压“飙升”的例子其实不少,“临床上,每到冬天,高血压门诊经常有患者来就诊时表示不知道为什么血压升高了”。其实血压高低是与自己比,冬季血压比夏天高10~12mmHg是很普遍的。

  有医学研究表明,冬季人体的平均收缩压比夏季高10~12毫米汞柱,平均舒张压比夏季高6毫米汞柱,且气温每下降1℃,收缩压上升1.3毫米汞柱,舒张压上升0.6毫米汞柱。同时,冬季的血压波动也明显大于夏季。

  血压本身有季节性变化,夏天气温高,人体的血管扩张,因此血压会降低;而到了冬天,人体处于寒冷环境,交感神经——肾上腺系统作用增强,机体受冷通过皮肤末梢到中枢的神经反射而使体内去甲肾上腺素浓度增高,耗氧量明显增加,导致血液流动加快,血压升高,另一方面,心血管受冷后出现收缩、抵抗,此时心率和心输出量增加,呼吸加快,血压也会升高。

  冬日抑郁

  与血压不稳恶性循环

  如果说上述因素很多人听说过,那第二种因素则经常被人忽视,那就是冬日抑郁与血压不稳之间的恶性循环。

  黄琳指出,在岭南这样的南方,真正的冬天往往是冬至过后,气温维持在20℃以下,早晚温差较大,日照减少,如果再遇上绵绵的下雨天,阴冷潮湿,很容易导致人们情绪失调。由于天气变化了,人们易出现情绪波动,或低沉,或烦躁,睡不好觉、伴有疲劳、头晕头痛,血压也升高了,或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出现了波动,导致原有心血管疾病加重。医学研究证实,抑郁、焦虑等情绪障碍已成为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且与高血压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事实上,这一因素与上述冬夏血压变化因素也是相关的——冬天日光照射时间缩短,阳光强度降低,大脑的松果体兴奋,由它控制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就会减少,而它们的减少使细胞兴奋性降低,人就会处于抑制状态,情绪低沉,睡不好觉,总感觉疲惫。

  回到何伯的个案,仔细询问病史,可了解到何伯近期总是晚上睡不好觉,烦躁,白天疲劳,心情不好,对一些事情不感兴趣,有时有头痛或胃痛或肌肉痛等情况。老人通常易为睡不好觉而苦恼,再加上监测到血压不稳,又加重了抑郁焦虑情绪,形成了恶性循环。

  治疗

  试试中医药缓解抑郁

  冬季血压骤然升高,可不能置之不理。黄琳提醒,血压波动性增大带来的最主要的危险就是并发症增多,容易引起心绞痛,造成肾功能损伤,尤其是脑出血、缺血性脑卒中、心肌梗死和急性心衰等,导致中风偏瘫甚至死亡。因此哪怕在冬天不那么低温的岭南地区,每年冬季刮风降温时,医院的急诊室也总是人满为患,脑中风、心肌梗死患者明显增加。

  黄琳提醒,寒冷时节,更需把血压控制在安全范围,可增加监测血压的次数,如是高血压患者,应坚持用药物治疗,可采取加药或调药来控制血压,不过要提醒的是,发现异常要及时就医,不要自行调整药物剂量和药物种类。

  有些高血压患者虽然用了多年的降血压药,但冬季血压控制依然不理想,黄琳提醒,除了用降压药控制血压外,还可以用中医中药治疗。

  中医依据辩证而选方用药,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明确指出了人的情绪与肝、脾、心、肺、肾等脏腑有关系,像抑郁焦虑情绪与肝、心、肺脏的功能损伤最为密切,临床多辩证为肝郁气滞、心肝火旺、脾虚肝郁、气滞血淤、阴虚火旺、气血亏虚等。治疗常用疏肝解郁、清肝泻火、滋阴降火、补气健脾等方法,可以调整患者的睡眠,改善抑郁焦虑情绪,利于降低血压。

  支招

  调控冬日血压 食疗也有效

  黄琳认为,冬日要护心,从调节生活起居着手也是良策,包括三方面:

  一是调控情绪。

  《黄帝内经》中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静神内守、病安从来……外不劳形于事,内无思想之患,以恬愉为务。”是说人们应当保持一种“恬淡虚无”的状态,做到精、神内守,身体不被过多的事务所劳累,思想不被过多的思虑所困扰,这样形体才不易衰老,精神也不易耗散。当遇到工作或生活压力、不开心事件,要学会转移注意力,学会给自己积极向上的暗示,学会用自我娱乐、助人为乐等方法,放松机体与精神,使得焦虑抑郁的情绪得到缓解,从而保持情绪、血压的稳定。

  二是多到户外晒太阳和参加运动。

  每天照射一定量的太阳光或明亮的人工光线,可以减少冬季的抑郁情绪;做到早睡晚起,特别是老年人要在太阳出来后才外出锻炼,人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以增加机体的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可以唤醒细胞的兴奋,使人保持积极的情绪。多参加户外活动和锻炼,如散步、跑步、打太极拳、跳健身舞等,这些活动都能调动情绪、缓解抑郁焦虑状态。

  三是进食有利于改善情绪的食物和中药膳食。

  在一日三餐中,多食一些能够改善情绪的食品、蔬菜、瓜果,如:全麦面包、牛肉、香蕉、橙子、葡萄、巧克力等,每天喝白开水为主,少喝浓茶、咖啡等饮品。也可用一些有效的中药膳食来帮助调节睡眠和情绪,如:

  1.莲心茶

  莲心2克、开水泡10分钟后可饮,适用于心火旺盛者。

  2.灵芝煲乌鸡

  灵芝适量、红枣10克、乌鸡150克,同煮至鸡肉烂加调料,饮汤吃肉,适用于气虚者。

  3.二仁瘦肉汤

  柏子仁10克、酸枣仁20克、大枣10克、瘦肉50克,同煲1小时,饮汤每周2次,适用于心肝血虚者。

  4.百合莲子汤

  百合30克、莲子20克、桂圆肉10克、大枣10克,煲2个小时,每日早或晚服,适用于心脾两虚者。(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李朝)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广州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