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为何易引起心血管病?谨防6大危害

家庭医生在线 2017-01-04

  糖尿病为什么也会引起心血管疾病呢?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种,其中容易被忽视的就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引起心血管疾病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吧。

  糖尿病为何容易引起心血管病?

  高血糖的不利影响。不管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尤其是餐后血糖)若长期处于高水平,会对组织产生毒害作用,从而促进心血管病的发生发展。胰岛素分泌异常,2型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肥胖者,常存在胰岛素抵抗,即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这些患者体内胰岛素并不缺乏,相反,常处于高胰岛素血症状态,这种状况可直接或间接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诱发并加重心血管病。

  脂代谢紊乱。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糖代谢紊乱,可导致脂代谢紊乱,表现为血脂异常。甘油三酯明显升高,胆固醇、β-脂蛋白也增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进一步引起血管管腔变小,管壁弹性减退,供血能力下降,从而发生冠心病、心肌病、自主神经病变及高血压等。

  血小板功能异常。糖尿病患者常存在血小板功能亢进和凝血异常的情况,从而促进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这在动脉粥样硬化中发挥主要作用。此外,糖尿病患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下降,不能有效清除体内的活性氧自由基,引起体内自由基蓄积,从而引起心肌、血管等组织损伤,促进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或加重。

  那么,糖尿病心血管病会有哪些危害呢?

  糖尿病心血管病的危害

  高血糖:可导致脑乳酸水平增高,使局部糖代谢降低,离子代谢紊乱和血脑屏障功能改变。

  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与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密切相关。

  高血压:高血压是脑血管病极其重要的危险因素。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后,临床恢复及预后较差,早期复发率高。

  脂类代谢异常:糖尿病常伴有脂类代谢异常,表现为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促进血管硬化。

  高凝状态:高血糖可增加血液黏稠度,使血小板黏附和聚集增加,红细胞变形能力和纤溶活性下降,血管内皮细胞损伤。这些改变影响血液流变学,促进血栓形成。

  糖尿病患者常合并心脏病变:心内血栓的形成和心律失常不仅增加脑血管病的发生,而且发生脑卒中后死亡率增高。

  糖尿病心血管病的分类

  糖尿病并发大血管病变:糖尿病病人比正常人更容易产生动脉粥样硬化,而且发展迅速,从而导致冠心病、脑血管意外和下肢坏疽等。据报道,在过去患有周围血管疾病的病人中,有20%发现合并有糖尿病,而在糖尿病的病人中发现有间歇性跛行、肌肉和皮肤萎缩以及下肢坏疽等症状者也比正常人要高。所以证实有周围血管疾病的病人应该进一步检查看是否有糖尿病的存在。目前认为大血管病变的发生与病人的年龄、糖尿病的病程及糖尿病控制的程度有关。

  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糖尿病病人微血管病变的主要部位是视网膜、肾脏、皮肤等处的微血管,其病理变化主要是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视网膜微血管病变多见于青年起病型的糖尿病病人,是造成以后失明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性肾病多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同时存在。糖尿病皮肤微血管病变,可以见于全身任何部位,但以下肢胫骨前和足部皮肤微血管受累产生局部紫绀和皮肤缺血性溃疡多见。这种溃疡是浅表的、疼痛性的,而足背动脉搏动良好。

  糖尿病心血管病要多注意预防哦。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家庭医生在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