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380183.jpg

过敏性鼻炎会传染吗?应该怎么治疗才好

财经晚报 2016-12-30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很多家长得了过敏性鼻炎后,非常着急,纷纷询问:得了过敏性鼻炎,会传染他人吗?他们深怕会传染给自己的孩子或者自己的爱人,其实完全没必要为这件事担心忧虑。

  过敏性鼻炎会传染吗?

  原来,过敏性鼻炎的根本原因在于体质,凡是得过敏性鼻炎的人肯定是过敏性体质,在吸入大量的过敏原后就有可能出现过敏性鼻炎,但也不是每个过敏性体质的人都会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不会传染他人,但过敏性体质是可以遗传的,也就是说你是过敏性体质,你孩子也会是过敏性体质,那么在同样的情况下,遇到过敏原,你的孩子也非常有可能得过敏性鼻炎。这是遗传造成的,而不是传染造成的。

  目前还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彻底解决过敏性鼻炎,所以在治疗症状的同时需要自己也多加注意。

  所以,如果有过敏性鼻炎是不会传染别人的,如果身边有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朋友,也不用担心会传染给自己。

  过敏性鼻炎吃什么好

  1、苁蓉金英羊肉粥

  做法:肉苁蓉15克,金英子15克,精羊肉100克,粳米100克,细盐少许,葱白2根,生姜3片。先将肉苁蓉、金英子水煎去渣取汁,入羊肉、粳米同煮粥,待熟时,入盐、生姜、葱白稍煮即可。

  2、菟丝细辛粥

  做法:菟丝子15克,细辛5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菟丝子洗净后捣碎和细辛水煎去渣取汁,入米煮粥,粥熟时加白糖即可。

  3、鳝鱼煲猪肾

  做法:黄鳝250克(切段),猪肾100克,同煲熟,调味食用。

  过敏性鼻炎饮食营养方面的调理,对于减缓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也有不错的效果。以下介绍一些过敏性鼻炎患者在饮食上需特别留意的事项。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过敏性鼻炎归根结底是体质的原因,是体质问题造成的免疫力紊乱。所以要注意多锻炼,调节好身体增强体质,同时接受常规治疗效果才好。

  1、药物疗法

  扑尔敏、苯海拉明等第一代抗组胺药物因嗜睡等副作用等缺点,临床逐渐弃用。而目前比较常用的是糖皮质激素类药物:通常选用布地奈德、氟替卡松、糠酸莫米松等。药物的使用请遵医嘱。

  2、盐水洗鼻法

  盐水洗鼻可清除鼻腔内聚积的过敏原,减少过敏原对鼻腔的刺激,从而消除过敏性鼻炎。使用洁必康洗鼻器,每日洗鼻1-2次,一周即可见效。

  3、特异性免疫治疗:

  特异性免疫治疗也称脱敏治疗 ,对花粉、尘螨诱发的间歇性过敏性鼻炎的疗效比较肯定,总有效率可达80%以上。特异性免疫治疗虽然不能完全治愈过敏性鼻炎,但能显著改善过敏性鼻炎的症状,预防哮喘病的发生。

  4、神经阻断术治疗:

  在鼻内窥镜下应用等离子低温消融系统采用筛前神经阻断术,降低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对翼管神经和筛前神经在鼻腔内进行同时阻断。治疗时间短,适合吸入类过敏性鼻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财经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